2020年,滨海新区安排实施“新基建”项目121个,总投资1665亿元,占全部投资项目的21%,年内计划投资260亿元,占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18.7%,项目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涉及5G网络、城市全域感知、人工智能、车路协同、智慧滨海、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产业互联、产业创新十个子项。

  6月23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对滨海新区2020年新基建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0年,滨海新区安排实施“新基建”项目121个,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55个,年内还将开工项目66个。

  新基建项目的特点

  01 投资规模体量大

  今年安排实施的新基建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3.8亿元。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4个,超10亿元的项目23个,占比71%。这些大项目带动力增强,支撑作用明显,体现新区高质量发展理念,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02 项目覆盖领域广

  今年计划实施的新基建项目既包括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全域感知、城市APP等66个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可实现在社会公共服务、城市治理领域的深度覆盖;又包括政企物联数据、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45个融合基础设施项目,初步建立万物互联、跨界融合的科技设施雏形;同时还包括创新平台、科研实验室、智能网联等10个创新基础设施项目,为支撑“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夯实了发展基础。

  03 市场化程度高

  今年计划实施项目中由社会资本直接投资项目75个,总投资584.2亿元,占全部项目的35.1%;由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的项目12个,总投资737.6亿元,占全部项目的44.3%,切实体现了新区坚持开放创新,秉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投资理念,形成了政企合作、多方参与的市场格局。

  重点项目

  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80亩,可容纳服务器30万台,采用腾讯最新一代—第四代数据中心架构T-block,能源效率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作为腾讯全国八大数据中心之一,将成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全面支撑腾讯华北地区所有业务,同时辐射全国互联网用户,并为第三方企业2亿元,打造智慧滨海城市数字大脑、优化智慧政务板块应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产业协同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打造智慧滨海城市数字大脑、优化智慧政务板块应用集群、提升智慧经济板块应用集群、完善智慧城市板块应用集群、丰富智慧民生板块应用集群、打造三类超级应用等。

  丰驰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

  丰驰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正全力打造的环球汽车展示中心,作为东疆销售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这项“新基建”建成后,将开展网上直播购车的业务,为消费者带来购车新体验。

  丰驰汽车展厅

  整个环球汽车展示中心共有三座充满科技感的立体库,保税展示仓储面积达17万平方米,可满足上千家企业入驻、停车数量达6000余辆,将采用全自动的登记系统和最先进的定位安保系统。建成后这里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管理最专业的集保税仓储、展示交易、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