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智能机器人联线对话与智能机器人联线对话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

  “没有什么可以阻碍智能科技产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这句话,是昨天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被与会嘉宾提及最多的话。

  我国在今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世界级盛会——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驾“云”而来。云峰会、云论坛、云展览、云赛事、云智能体验、云双边会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本届大会每个板块均被冠以“云”字号,不仅丝毫没有影响大会向世界呈现满满科技感,并且冲破了空间、时间、地域局限的“云”,让“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的声音传递得更广、更远、更响。

  昨天的开幕式在梅地亚大剧院举行,在经过出示健康码、电脑测温并刷载有本人信息的“通行证”确认身份后方能入内,以上每一步的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进入会场后,一楼、二楼均设有大屏幕,滚动播放云展览,参展企业跃上“云端”,向世界各国的采购商亮出“天津智造”的新名片。尤其位于二楼的4D屏幕,佩戴辅助眼镜后,便可将展示画面立体呈现,科技感十足。主题峰会上,无论是现场进行演讲,还是通过云端发声,国内外大咖所说的每句话、每个字都会被迅速译成中英文,同步于屏幕之上。即使没有了往届世界智能大会线下直观感受,但以智能赋能百业之变,依然处处体现。

  说到最令人津津乐道的重头戏,莫过于主题峰会上12位“最聪明的大脑”,充分碰撞出的智慧火花。“我们对于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腾讯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的‘新基建’和创新生态建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云”端表示,要用创新技术在天津再造一个绿色环保的技术中心。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提出“端—边—云—网—智”的新技术架构赋能智能化的全新理念,让政企决策更精准,流程更高效。“希望通过5年至10年,以天津为主要的基地,走出一条发展中国自主的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的新道路。”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说。智能科技领域最前沿专家和行业翘楚们带来的新观点,也将撬动城市发展澎湃动力,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智能制造领域,带来一场智能革新。

  将一届高规格的世界级盛会全部搬上云端,其背后强大的智能科技手段和技术支撑可想而知,天津在智能科技产业上发展的速度和领先不言而喻。做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占领“天津智造”高地,世界智能“拍了拍”天津。这场别开生面的云盛会正以会为媒,让天津成为智能新时代的“天下之津”,共同创造智能新时代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