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新报报道堆积在静海区二号路附近空地上的大量建筑垃圾,引起了读者的高度关注。那么,谁将这些建筑垃圾在没有苫盖、没有除尘的情况下就露天堆放在这里的?新报记者进行了追踪。

  昨天10:30左右,记者再次来到静海区二号路附近。离空地还有三四百米,远远就可以看到数米高的烟尘不断从垃圾堆放地升起。驶到入口处,只见空地围挡敞开着,一辆绿色大货车从围挡内驶出。车斗缝隙处还不断有渣土散落,显示该车刚刚将建筑垃圾倾倒完。记者看到空地内没有其他车辆,也没有看到任何除尘、喷水等设备。不仅如此,大量刚刚倾倒的建筑垃圾,也都像此前的垃圾一样,没有任何苫盖,都直接裸露在地面上。

  这些建筑垃圾究竟是谁倾倒在这里的呢?记者首先来到静海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内,一名男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根据行政区域的划分,以空地围挡为界限,围挡里面的空地属于西青区宽河村管辖范围,围挡外面属于静海管辖。“我们也知道空地里面运送建筑垃圾的事情。”这名工作人员继续说,设置围挡就是为了阻止有人从静海区这边运送建筑垃圾。而且他们和西青区相关部门在围挡上了锁,一把钥匙归他们,另一把归西青保管。由于该空地产权并不属于他们管辖,因此对此事无能为力。

  鉴于西青区宽河村属于西青区精武镇,记者立即赶往西青区精武镇政府。随后,一名负责宣传的张姓负责人表示,记者反映的这片空地是他们镇政府正在帮助村委会进行复耕的一片用地。运送的工程渣土是为了填埋空地路面的。随后,该镇负责人与记者再次返回到了该空地。

  与此前记者暗访时不同,此时安静的空地已经是人声鼎沸,不仅出现了一辆喷水车和一辆喷雾车,还出现了推土车以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已经等候在现场的宽河村村委会的董书记告诉记者,堆在空地上的垃圾是工程渣土,这些工程土是为了填埋空地上原先一条养鱼的小河沟和路面,他们将河沟填平后就可以过车作业了。

  指着现场大量裸露的渣土,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按照环保要求进行苫盖,董书记表示,原先他们在空地上进行过苫盖。但是由于施工地点距离高铁线路和高压线比较近,而且还出现过一次事故,因此他们就没有对建筑垃圾进行苫盖,只有在作业时他们才会用洒水车进行喷水除尘作业。

  记者查阅了《天津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第十八条中明确说明:施工产生的渣土、泥浆及废弃物应当随产随清。暂存的渣土应当集中堆放并全部苫盖。禁止渣土外溢至围挡以外或者露天存放。施工现场渣土和垃圾清运应当采取喷淋压尘装载。禁止将建筑物内的垃圾凌空抛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