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喜邦公路,相信许多货车司机师傅都很熟悉。不仅是因为这条公路是京津冀货运交通的重要省道干线 。

  关键是这条公路出了名的堵,尤其是位于蓟州东外环和河北省遵化市之间的马伸桥超限检测站路段。

  大货车经常一堵就是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十几个小时过不去是常有的事儿,被司机师傅们戏称为“马伸堵”。

  “马伸堵”有多有名呢?网上关于它的吐槽最早可回溯到2013年。真可谓“历史悠久 远近闻名”。

  6月22日,蓟州区区长廉桂峰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时,又有市民打来热线反映喜邦公路,尤其是马伸桥超限检测站路段,常年拥堵的问题。

  市民王先生反映喜邦公路马伸桥超测站路段天天拥堵来自天津广播00:0000:25

  对此,蓟州区交通局局长陈树先做出回应:

  由于地处山区,喜邦公路的设计日均承载能力约为8000辆,但如今喜邦道路的日均通行车辆超过2万辆,成倍超出了原有道路承载能力。此外,蓟州马伸桥超限检测站的道路设计也确实提升的空间。喜邦公路是十米路宽,是混行的双车道,但目前超限检测站只有一条重型车辆通道。这两个原因叠加,导致了喜邦公路的拥堵。

  我们已经制定了解决的方案,就是把单向车道加宽,加出一条货运的通道,用三个检测通道对准两条货运通道,来解决过站车辆行驶速度慢,造成拥堵的问题。

  目前正在做施工方面的设计,预计今年年底,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将得到缓解。

  对于这个问题,蓟州区区长廉桂峰也非常重视。节目结束后,他带着区交通、路政和公安交管等政府相关相关负责人直奔喜邦公路马伸桥超测站。

  查看完实际情况后,一行人员站在公路货车超限站区旁边现场开起了办公会。廉桂峰说:

  老百姓路堵了,实际堵得是心,政府是有责任的。交通部门施工要加快速度。公安交警和我们的路政执法部门在执法方面首先要发自内心的体现服务的意识,主动去梳理,不是路窄,车多,就必须堵。

  经过现场梳理,喜邦公路马伸桥段约19公里针对道路拥堵问题,区域所属的公安交警支队将优化道路巡查计划,维护疏解好道路交通秩序,公安蓟州分局副局长杨自立表示:

  关于拥堵的问题,会加派警力,超限站这个地方,每天安排两名民警值班,24小时保证到位,采取流动巡查和固定岗结合的模式,支队长包片,大队长包线,民警包点,出问题要落实责任。哪地方堵了,我们由智慧中心指挥室迅速派警力进行疏导。

  蓟州区交通局副局长杨宝清表示:京津冀三地也在联手推进省界交汇处的瓶颈路、断头路

  作为京津冀货运交通的重要省道干线 ,“喜邦二线公路”已经进入建设后期。喜邦公路一标段从蓟州县界往蓟州区方向是9公里,这个月底就可以通车。二标段正在铺油,应该在7月份实现整条路段的通车目标。完工以后,未来蓟州至河北遵化的来往道路货车拥堵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说了这么多

  “马伸堵”到底能不能解决?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