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突击队旗、抗疫仿真医生、温馨窗、宣传画……昨日上午,践行初心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党日活动暨海河医院抗疫见证物捐赠仪式在天津博物馆举行。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科教科科长于洪志及ICU护士长孙燕做了主题报告,利用图片和实物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小纸条传递温暖与爱

  孙燕是海河医院护理重症一队队长,从1月21日起开始承担海河医院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重症护理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燕深知使命。在此次捐赠物品中,一张张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纸条,却真实记录了疫情期间患者表达的需求、心理状态、与医护人员的交流,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实感。孙燕告诉记者:“在隔离病房的窗户上,贴着各式各样的小纸条,上面记录了许多温暖的文字与图画,写满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和祝福,让医患关系有了另一种美好的交集。最开始这些小纸条并不是这样的功能,而是来自医护人员的暖心设计。很多病人说话不太方便,或是他们有些想要的东西担心医护人员们一忙给忘了,就想出了这个贴小纸条的主意。病人有什么需要,就写个纸条贴在窗户上,安全区的其他医护人员都可以看到,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再后来,又成为患者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以及医护人员鼓励患者的方式。让看似冰冷的病房,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让爱与暖时刻在传递。通过这种方式医患熟悉了彼此,也有了同甘共苦的友情。”

  宣传画体现抗疫精神

  海河医院于2月2日举行了“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突击队授旗仪式。院领导向第一批突击队队长于洪志授旗。于洪志与“红区”的医疗队员共同举起了“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突击队战旗。

  海河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临危受命,恪尽职守,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根据出征时的场景制作的疫情防控宣传画上写着“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18个字,时刻提振着医护人员士气 , 集中最精锐医疗力量,全力以赴开展科学施治、精准救治 ,始终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征集工作仍在继续

  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天津博物馆书记、馆长陈卓表示,于洪志主任和孙燕护士长今天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们结合自己在“红区”的亲身经历,讲述着感人故事,让在座的每一名党员都深受感动。

  海河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把一批有特殊意义的疫情见证物捐赠给了天博,丰富了天博将要推出的抗疫纪实展的展品。陈卓说:“今后我们要好好利用天津博物馆这块宣传阵地,在记录和保存我市抗疫历史的同时,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津城抗疫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截至目前,抗疫见证物的征集工作还在继续,陈卓告诉记者:“目前征集到抗疫见证物实物300余件,照片居多,我希望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向天博捐赠有关抗疫的实物,让大家更直观地去感受这段特殊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