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两位天津委员就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齐成喜:

  将果蔬冷链技术研究列入“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

  “目前,我国冷链技术严重滞后产业需求。亟待研发简易节能冷库,普通车双蓄冷保温常温物流替代冷藏车或空运,实现小规模、精准化、低投入、低能耗、高效益的果蔬冷链技术路线。”针对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建议,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我国果蔬冷链技术研究”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全国从事果蔬保鲜技术研究和相关设施设备开发的单位进行联合科技攻关,形成适合我国果蔬冷链产业需求的技术体系,并进行推广应用。

  齐成喜提出,根据我国多年果蔬冷链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实践,可将果蔬保鲜技术应用基础研究、果蔬实用保鲜技术模式研究、果蔬保鲜芯和超级指纹识别监控机器人研究、果蔬“三减”防腐装备与绿色保鲜材料研究等内容列入重大科技专项的重点研究内容。“同时,建议农业农村部调整果蔬冷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符合我国国情的冷链产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增加果蔬冷链设施设备的补贴,扶持冷链龙头企业的发展,培养从事果蔬冷链技术推广的人才,提高果蔬冷链率,进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钟茂初: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并重

  “建议将‘十四五’规划的全称修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十四五’规划目标对象准确定位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三者并重。”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说。

  钟茂初认为,“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社会发展的规划应增加如下内容: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涉及社会发展的内容,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发展目标;将社会事业各领域急需加紧补齐的各项短板,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新技术发展水平、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着力弥补滞后性的社会发展指标等。

  钟茂初建议,“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应包括: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一长期目标分解转化为“十四五”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有关“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各项内容,转化为“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行动目标;突出生态环境区域协同方面的规划,例如,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黄河流域、京津冀、环渤海等都应明确其生态环境区域协同治理协同保护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