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贯彻落实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强化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西青区纪委监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李七庄街综合执法大队原大队长赵学春、王福喜对街域内违法建设监管不力的问题。2015年12月,李七庄街某村委会未经街党委和区有关部门批准、备案,与天津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开工建设楼房。期间,赵学春、王福喜先后担任李七庄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均未严格履行职责,对街域内村属小区内部及大型建筑巡控不到位,致使该处违法建筑建成并销售。2019年12月,赵学春、王福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处理。

  辛口镇郑庄子村委会原主任李世刚在拆迁补偿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问题。2016年11月,辛口镇郑庄子村启动门脸房拆迁工作,该村拆迁领导小组在未经实际测量的情况下,仅根据拆迁户李某某上报的门脸房面积进行补偿,导致多发放拆迁补偿金数万元(已被追回)。时任郑庄子村委会主任、村拆迁小组组长李世刚未认真履行职责,未实际测量即上报门脸房面积,对李某某多领取补偿款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1月,李世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大寺镇建设管理站原负责人王春燕、工作人员李文元履职不力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2014年3月,在蓟汕高速公路项目征地补偿工作中,王春燕、李文元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不负责任,在未经实地核实的情况下,按照原分管领导(已另案处理)要求,违规发放补偿金,导致国有资产受到损失。2020年3月,王春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3起问题,均发生在我区征地拆迁补偿工作领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表现,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集体的利益。这些受处理的党员干部,有的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决策;有的“好人主义”思想严重,不敢不愿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有的作风漂浮,对分内工作对付应付、敷衍塞责;有的只唯上、不唯实,弄虚作假;有的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将国家利益变为私人人情、胡作非为。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党性原则、纪法意识仍然不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仍不振作,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防范。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围绕今年区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主动出击、靶向施治,用心用力抓整改落实、抓常态长效;特别是各区级机关要率先垂范,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力破除“中梗阻”问题,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等各个方面,带头查摆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以行动释放信号、引领新风。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坚守“严”的主基调,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来源:廉韵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