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去年5月1日实施以来,城市公共秩序、小区生活环境等都在发生变化,但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回潮。本期《百姓问政》将围绕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过程中,基层治理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展开讨论。

  在河东区常州道街有不少人养鸽子,小区内的鸽棚形态各异,屋顶上、墙体外、公共绿地上,甚至地下室都能看到鸽棚。在靖泰里小区,居民多次反映楼顶搭建大型鸽棚问题,属地曾在2019年5月回复要按计划实施拆除,但一年过去了,鸽棚依旧在。为何没有拆除?属地综合执法大队回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忙着“创卫”。近期,河西区桂江里小区旁的小公园广场舞又热闹起来,音响声大影响了居民们的休息,民警出警后,声响就小,但民警离开,又立即恢复。在南开区的学府街域内,居民们觉得《条例》实施满一年后,有关文明养犬的治理力度松懈了,甚至连犬只的主人也觉得管得不严了。

  本期节目现场,针对这些社区里需要常治理却易回潮的问题,河东区、河西区和南开区的相关部门认真剖析久治不绝的原因,深入探讨了长效治理的有效措施。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您可拨打热线电话(23602222),或通过“TJTV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提供线索,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