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中药组分库为现代中药提供重要资源平台

  从天津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中医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获批并建设运行。作为该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大特色,天津中医药大学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中药组分库,现已储备了6万多份中药组分,目前正在通过组分库中具有抗病毒作用的活性组分研发新的有效中药──宣肺败毒颗粒,将于本月申报国家级新药。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组分库,记者见到了保存在恒温恒湿柜中的一瓶瓶粉末状的中药组分。“中药组分,就是从传统中药中提取出有效的成分群,可在细胞、分子药理水平相对清楚地揭示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并能根据不同病症重新配伍成方,可制成胶囊、压片、注射剂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说,“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虎杖这味药的中药组分对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强抑制作用;马鞭草组分对肺小支气道具有明显抗炎功效,可阻止形成包裹沉寂病毒的痰栓,从而有效避免患者‘复阳’。我们将这样的有效组分提取出来,制成‘宣肺败毒方’,实践证明,其治疗新冠肺炎疗效确切,药理证实,可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炎性风暴起到有效抑制作用。”

  “中药组分库有目前国内包含中药组分数量最多、中药有效成分数字化模型最多、检索速度最快的数据库。过去筛查中药有效成分往往需要约半年时间,如今通过关键词在数据库中检索,很短时间便可得出结果,指导有针对性的实验研究,事半功倍。”张伯礼说,中药组分库把传统中药赋予现代科技内涵,有助于加快我国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对开发新药、改造老药、提高中药制剂水平以及给我国自主创制疗效明确、质量可控、服用量小的“精致型”现代中药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