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14:44,62岁的老党员王尔唐突发心肌梗塞离世。

  王尔唐生前是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王尔唐留下了两件遗物:一辆红色带车棚的电瓶车,一个墨绿色的电工包。

  近一个月来,他带着这两件“利器”,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是党员,村里有事要先上!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

  王尔唐和老伴儿正在家中忙着准备过年食品。正在这时,村里的大喇叭开始广播: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做好疫情防控,村委会决定在村口搭设疫情检测点、成立工作突击队。王尔唐坐不住了,他立刻拿起笔写了一封请战书,然后背起电工包,发动红色电瓶车就准备出发。

  “村里有很多年轻人在家,他们身强力壮,你就不要去了吧!”老伴儿劝他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疫情防控这么大的事,我不能不管!”王尔唐边说边开车向村委会驶去。

  村党支部书记王加贵流着泪说,那天,王尔唐来到村委会交上了请战书,之后迅速来到村口的检测点,架电线,装电灯和电暖气,一气呵成。

  为严防疫情传入,当晚村口检测点要有人值夜班,王尔唐二话不说,自动留下来值夜班。

  “晚上值班,特别冷,王尔唐就把他的小红车开到村口检测点,他坐在车里盯守,把有电暖气的铁皮房让给其他值班人员用。夜里有人和车进村时,他第一个冲出来,测温、登记、消毒,一马当先。”值班员刘畅含泪说道。

  老伴儿担心王尔唐身体顶不住,他却安慰老伴儿说,“没事,夜里值班有吃的喝的,房间也暖和,不用担心。”

  两个女儿听说父亲值夜班,特意从杨村城区开车来到村口看望,劝他下夜班后一定要回家睡觉,他表面上答应女儿们,下夜班后依然坚守。

  为了不让老伴儿担心,2月19日,王尔唐让二女儿把老伴儿接走,在村口送别时,他再三叮嘱老伴儿,没事不要回村里,不用惦记他。

  大女儿哽咽着说,父亲值班期间只给她打过两次电话,一次是让她准备一些消毒液送到村口来,另一次是让她给买一双长靴,父亲说晚上值班膝盖不舒服。

  村民宋会雪说,王尔唐真是拼了老命了,入户排查发材料有他、卡口喷洒消毒液有他、清理环境卫生还有他,村头巷尾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我们都劝他别这么拼命,他却说,西洲村是咱家,照顾好大家的安全,这是党员应尽的责任!

  我是党员,最困难的事我来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危急时刻显身手。

  2月9日夜晚,武清区豆张庄镇新改建的新冠肺炎医学隔离观察点突然断电。54个房间一片漆黑,空调停止运行。

 

  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人、豆张庄镇武装部部长黄德森回忆说,当时大家都特别着急。王尔唐得知隔离点情况后,立即主动联系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

  黄德森当时立即给王尔唐回了电话:“老王,隔离点断电了,您真能来修?”“没问题,我马上到!”

  黄德森记得特别清楚,电话里跟王尔唐一说,他没有任何犹豫,更没有讲任何条件。后来才知道王尔唐是瞒着家人悄悄来修电的,怕家人为他担心。

  20分钟后,王尔唐开着小红车、背着电工包匆忙赶到了。

  当隔离点工作人员看到王尔唐是一位老人时,担心他的身体不能承受巨大的工作量,关切地劝阻他说:“这次电力故障需检修4楼的54个房间供电线路,工作量很大,您身体承受不住,我们再想想其他办法吧。”

  “我身体没有问题,现在修电最要紧,别再担心我,赶紧干活吧!”王尔唐回应道。

  说罢,王尔唐穿上了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背起电工包,拿着手电筒奔向4楼断电的54个房间。他打着手电筒,在一个个房间里检查线路故障、接线、换保险丝……

  最后经过3个半小时的奋力抢修,54个黑漆漆的房间全部亮了起来,空调正常运行供暖了,房间里被隔离人员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黄德森回忆,当王尔唐从4楼下来后,湿透的防护服裹在他身上,他已站立不稳。

  当镇里领导向他表示感谢时,王尔唐连连摆摆手回应说:“这没说的,我是一名党员,遇到危急困难的事情,我不上谁上?”

  我是党员,村民有难事我来帮!

  助人为乐,心存大爱之心。

  “你都快成公家人了,就数你最忙。”“我管着全村500多户照明用电,村民家里有困难,我不忙,怎么行?”

  自从2006年当上村里的电工,王尔唐就上紧了发条,再也没松开过,即便是三更半夜,只要接到村民的报修电话,他便立即穿好衣服、拎上工具出门去。对于老伴儿的心疼和埋怨,他从没往心里去。

  一位村民说,去年他家老房子房檐塌陷,但没怎么理会,王尔唐发现后,告诉他非常危险,必须要修,随后王尔唐花了很大气力帮他家修好了。

  王尔唐的老伴儿回忆说,前两年,一户村民家建新房安电线,王尔唐帮忙,因为他只顾仰头架线,一不小心摔下,正巧落在了一个垃圾污水坑里,衣服弄脏了,手机也被脏水泡坏了,但王尔唐没有埋怨,默默回到家里洗澡、换下脏衣服后,又回去帮着干活。

  去年5月,一条高压线挡住了一辆进村的大车,按说这件事不归他管,但听说此事后,王尔康立即前去处理。修理中,电箱自身发生爆炸起火,王尔唐的手被烧成了3度重度烧伤,疼痛难忍,被女儿送往医院治疗了很长时间。由于他特别惦记村里的事,没等手伤痊愈,就催促女儿赶紧办理了出院手续。

  大女儿说,父亲是一位电工好手,多年的经验加上细心钻研,成为远近知名的好电工。他自己会画电路图,因此找他干活的人很多,但不管是谁家有事找到他,他都倾情投入,不图回报。

  我是党员, 愿意献出一切!

  王尔唐从不“索取”,一生都是“奉献”。

  他的履历表上这样记载:2012年至2015年,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至2018年,任村党支部委员。

  2018年村党支部换届时,王尔唐主动提出来辞去村党支部委员职务,他说他年龄大了,让年轻人上来干。

  王加贵深情回忆说:“我和王尔唐搭了多年班子,他任劳任怨,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心里只想着别人,从来没有想到他自己。”

  2月24日早晨7:00,王尔唐下夜班时,值班员看到他脸色特别难看,劝他多休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没有让值班员为他找医生,而是自己咬牙回到家,最后突发心肌梗塞,猝然离世……

  王尔唐遗像边,放着他写的请战书,铮铮誓言,犹在耳畔。

  “西洲村党支部:为了响应党支部对新冠肺炎防控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志愿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一切活动,积极配合支部工作,服从党的指挥,听从党的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决心奉献自己的一切!”

  王尔唐说到了,也做到了!

  日前,市委决定,追授王尔唐“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在王尔唐家镜框里镶嵌着一张“全家福”照片。

  女儿、女婿和外孙们簇拥着他和老伴儿,全家其乐融融。

  老伴儿说,他们只有两个女儿,先后考上了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王尔唐生前要求女儿们,不但要学习好,还要学会奉献,成才报国,服务社会。

  二女儿说, 2007年,父亲入党时,给正在读大学的她打电话,叮嘱她要写入党申请书,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后来她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父亲的教育下,大姐上大学时也入了党,全家4口人,3人是党员。

  老伴儿说,疫情发生前,王尔唐买好了去西安旅游的车票,春节期间本来是要带着她去旅游的。

  王尔唐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斯人已逝,其志永存。王尔唐的感人事迹再一次说明: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从来不是叫出来的、喊出来的,是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就表现出来的,是在危急关头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中淬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