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

  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1万例以内

  目前,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1万例以内,重症病例数量持续减少,医疗救治效果明显。各地要逐步分级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在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有旅行史入境者6.7万余人次

  国家移民管理局每天将掌握的和排查出来的信息通过三个渠道与有关部门进行共享。

  第一个共享就是将全国口岸的入境人员的信息及时通报给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共向海关、卫生部门推送入境人员信息110万条,支持各地政府动态的掌握本地境外返回人员的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疫情的防控工作。

  第二个共享就是全国的边检机关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开展入境的边防检查和询问,认真查验护照证件,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7万余人次,及时通报入境地的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

  第三个共享就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对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给我们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员和高度疑似人员的信息,在入境人员数据库当中进行排查筛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共向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推送此类信息21万余条,支持各地及时掌握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入境的情况,实施有效的管控。同时,在信息的共享过程中,我们严格依法确保信息的安全,保护个人的隐私。

  中日、中韩之间的客货班轮客运业务暂停

  1月底第一时间暂停了我国大陆港口始发的国际邮轮,涉及到全球7家国际邮轮公司共10艘国际邮轮。目前,中日、中韩之间的客货班轮客运业务也已暂停。

  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通过公路水路来华(归国)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于尚处于营运的客班船,建立了日调度机制,严格控制客座率,并配合做好乘客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

  为了助力我国邮轮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正在抓紧组织研究,对邮轮这样的大型客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制定完善针对性强的应急处置的预案。谢谢。

  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目前民航局发布了第三版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前期加强通风、消毒、垃圾处理等措施的基础之上,综合航班始发地的疫情、客座率、航班运行特点等因素对航班运行风险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精准防控、精细施策。

  对于低风险航班,主要是保障国际国内人流物流畅通,根据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对于中风险航班,在低风险航班的措施之上还增加了合理安排客舱布局、减少人员流动等措施,同时根据航程,在航行中对旅客也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需要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

  对于高风险航班,尽可能的减少机上的服务流程,对旅客进行分区管理,安排旅客分散就坐;同时在每个航班的后三排都会预留应急事件处理的隔离区

  其他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方面,民航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根据首都防控机制的要求,3月10日首都机场正式启用了3号航站楼的D区作为集中接受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设置旅客进港区、中转区、留观区、休息区,以及入境办理手续和安检区域。

  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从昨天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和港澳台航班均停靠在处置专区,对于入境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的旅客,首都机场设置了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以避免和其他旅客发生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