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获悉,我市在全国率先研发成功基于车辆动态监控数据和电子警察数据基础上的疲劳驾驶监管系统,可掌握车辆行驶时间、休息时间等情况,从而精准治理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将于近期投入试点使用,先期主要监管中重型货车。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一些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占据主流。统计数据表明,疲劳驾驶是“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最危险的违法行为之一。“相比闯红灯、超速,疲劳驾驶隐蔽性比较强,以往不易被路面执勤交警发现查处。这种疲劳驾驶监管系统不仅能精准查处疲劳驾驶车辆,还对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案情分析很有帮助。”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交警李丹介绍,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与全国联网的大数据信息库、接入运管部门重点车辆关联数据,整合相关数据资源,能够随时掌握车辆行车起始时间。通过道路沿途设置的电子警察对车辆进行抓拍分析,再综合车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确认车辆是疲劳驾驶的,就发出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实时推送至辖区交警指挥平台以及执勤交警手持移动警务通中进行布控拦检。据悉,该疲劳驾驶监管系统近期将在我市界内重点国省道、高速公路试点使用,并尽快完善、推广,覆盖全部“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

  图片视频来自天津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