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社会各界通过各种途径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3月9日,天津社会组织及所属会员单位慈善捐赠达9.5亿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社会组织自身捐赠和接受社会慈善捐赠达7.2亿元。其中,全市基金会、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接受社会慈善捐赠收入总计达6.3亿元(本市基金会筹集社会慈善捐赠2.37亿元,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和慈善协会接受社会慈善捐赠3.93亿元。目前已支出5.58亿元。本市另有1单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备案,信托财产共计50万元),其他社会组织自身捐赠支出9000万元。此外,社会组织还动员所属会员单位直接捐赠2.3亿元。

  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冠病毒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动员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同时为规范全市基金会、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慈善捐赠工作,又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捐赠指南》,及时为防疫期间社会慈善捐赠提供必要指引。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及时走访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现场进行服务指导,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捐赠工作提出希望和针对性意见建议。

  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防疫工作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多种通讯方式为统筹引导慈善捐赠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指导;结合疫情实际强化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建立重大事项报备“绿色通道”,加强慈善捐赠全过程监督管理;同时督促指导慈善组织加强慈善捐赠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疫情伊始,市民政局先后为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协会、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6家市级慈善组织及时办理了公开募捐方案备案手续,确保慈善组织迅速有序地开展抗疫公开募捐。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海外华侨在境外筹集物资,爱心企业和人士也纷纷通过海外渠道采购物资,但一些海外捐赠物资遇到通关和运输难的情况。对此,市民政局与海关、商务、税务等部门迅速联手,共同出台抗击新型肺炎慈善捐赠进口物资免税办理指南,向社会公布了具有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资质的5家市级慈善组织名单,开通了海外捐赠物资的线上办理通道。

  此外,市民政局还与市财政局、税务局共同落实好疫情捐赠税收优惠政策;与市审计局相互配合,及时开展慈善组织慈善捐赠审计工作;与民政部有关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做好有关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建立慈善捐赠周报制度,每周做好天津市防疫慈善捐赠款物数据统计工作。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