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清晨闹钟响起,李荻才发现自己竟穿着外衣睡了一晚。不顾疲惫感尚未消去,她简单收拾洗漱,就又离开家直奔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是天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疫情发生后,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的她毅然停止病假,“我不一定能解决多大的问题,但这个时候社区的群众看见我,至少能让他们心里安稳一些。”怀着这样单纯的目的,她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坚守,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担当。

  “小李啊,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你在小区门口执勤,一定要注意安全!”李荻收到社区群众王大妈的微信,关切的问候令她的心里涌现了一股暖意。自2014年1月从部队转业来到体育中心派出所后,李荻一直扎根社区工作,和群众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2019年10月,李荻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肿瘤,然而因为工作繁忙,一直到12月中旬才来得及去天津市肿瘤医院进行复查,没想到当场被医院要求住院动手术。术后的病理结果验证了医生之前的观点,肿瘤是恶性的。虽然不需要进行放化疗,但李荻需要终身服药,术后的身体素质也大不如前。

  1月22日,当李荻得知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区基础工作较繁重的消息后,马上找到所领导要求回到岗位上和大家一起奋斗:“我能行!”所领导深知李荻是个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尽管身体虚弱,但这份决心会成为灵丹妙药,让她坚守到底。

  因为丈夫还在部队服役,重返岗位前,李荻把7岁的儿子送到了母亲家,令自己的工作毫无后顾之忧。在分局组织应急处突队报名时,李荻因曾在核导弹部队防化岗位工作,拥有较为专业的防化知识,第一个找到所领导报名,要求参加应急处突队,发挥专业特长,要用自身行动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当所领导经过充分考虑其自身身体状况和家庭困难,婉拒了她的申请。于是,她回到了自己的社区。

  在前期的社区走访、摸排、宣传工作中,李荻每天带领文职配合居委会网格员,加班加点到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工作。她所负责的社区人口流动性大,租户特别多,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所领导担心她的身体情况,主动提出让别的同事帮她,但被她回绝了。“每个同志都很忙,来帮我的话,自己的活儿就得加班。现在大家都玩命干,我不能拖后腿。”排查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除了早上吃药时喝口水外,李荻一天都滴水不喝。靠着这股蛮劲、拼劲,充分发挥社区基础工作扎实的优势,仅用了3天时间,李荻就完成了1700余户的入户走访任务。

  但李荻没有就此松懈下来,在接下来的值守工作中,她依然丝毫没把自己当个病人,甚至在暴雪那天还坚守在岗位上,乐观的她还在雪中自拍了一张照片,被同事誉为“雪中花”。“说没感觉那肯定是骗人的。”李荻笑着说道,“生病前工作熬个通宵,第二天接着连轴转都没觉得什么。现在站一天,晚上到家经常倒头就睡。”颈部的刀口,也常因为长时间站立而抻得生疼,但她始终保持着开朗积极的心态,对来往群众报以真挚的笑容。社区里熟悉的群众并不知道她前段时间才做了手术,但已然被她的敬业打动,很多人发来微信问候,让她非常感动。“我付出不是为了让大家回报我,能为大家做些什么,我就很开心了,这些问候就是鼓励,是动力,是坚持下去的理由。”

  “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累。”李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觉得我一直挺顺利的。以前想当兵,就顺利当了兵。当完兵就想当警察,想穿警服,退伍后也如愿以偿了。”复查的日期已经被她一拖再拖,所领导多次提出让别的同事来替她半天,但李荻依旧笑着拒绝。她的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穿上这身衣服,就有一种荣誉感在身上,这时候就该往前冲!”

  来源:天津政法报

  记者:闫晓茜

  摄影记者:马嘉

  通讯员:梅晓宾

  编辑:任星曈

  校对:王思思

  监制:韩震

  审核:总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