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记者 白冬梅

  从1月24日至今,华荫南里社区党委书记杨树梅一天都没有歇过。

  制定方案、防控摸排、知识宣传、值守点位巡逻、关注孤老户和困难户的生活、解决隔离人员的困难……对于杨树梅来说,每天都跟上了弦儿一样,即使感觉到疲惫,也不敢有一点儿放松。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作为社区防疫的领头雁,杨树梅明白自己的责任,她带着社区网格员,就像一根针一样扎下去,处理着与防疫相关的各样事情。

  抗疫关头无小事

  “我不能出门,可以代收一下快递吗?”

  “同志,介疫情嘛时了啊?”

  “我家狗死了,咋处理?”

  “有人好像发热了……”

  社区人多,情况就多。华荫南里社区有1339户、4417位居民,1个市场、3个小超市、49个小商户、3个金融机构、3个学校、1个幼儿园……有一户提出需求,杨树梅就得忙乎一阵子。

  2月20日下午3点左右,杨树梅接到一个电话,益寿里10号楼居民杜某某出现了发热情况,体温特征37.5℃至38℃且浑身乏力。杨树梅在电话里宽慰患者稳定对方的紧张情绪,并在第一时间启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考虑到患者发热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决定先与定点医生取得联系,咨询就诊意见。随后,拨打120将患者及时送往总医院进行诊治。同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患者居住地全面消毒。晚7时,患者完成了抽血化验,拿到药品回到家中等待化验结果。此后,杨树梅连续两天对杜某某进行体温监控和病情跟进,直至患者降温且身体情况逐渐好转,排除了新冠肺炎嫌疑,周围邻居也消除了疑虑。

  居住在永勤里的88岁孤老初某某长期患病无法出门。疫情发生后,杨树梅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老人的帮扶问题。2月24日,社区找到平时义务照顾老人的密切联系人周某和蒋某,就老人的情况进行沟通后,嘱咐其二人一定要调理好老人的饮食,增强体质。2月25日,杨树梅带着社区民警、小区网格员来到老人家中,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帮助老人更换了被褥,并再次嘱咐周某和蒋某有困难时可向社区求助。同时,杨树梅了解到老人曾经的工作单位现已被另一家企业托管,转天,杨树梅就前往老人的托管单位,将老人基本情况和身体状况通知了对方。

  3月2日,家住华荫南里小区16门一层的居民王某来到社区反映,称自己家卫生间有漏水情况,因此关水截门停了楼上住户水,与楼上居民产生了矛盾,双方来社区进行调解。

  发生漏水的房都是私产房,并且是老旧楼房,查找楼上漏水原因本就是棘手的问题,加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间,人们更容易焦虑。杨树梅立即同网格员、社区民警跟随居民到家中查看情况,主动出面与楼上居民耐心沟通,稳定宅家居民焦躁情绪。随后,社区党委书记杨树梅马上与街道房管站取得联系,房管站派人入户进行了义务维修,使楼上居民家中恢复了正常用水,居民之间的矛盾也得到了及时解决。

  居民的生活问题要管,平常琐事也得当大事处理。2月6日,有居民打电话问,家里的宠物狗死了,该怎么处理?杨树梅也没经验,赶紧四处打听,最后联系到了天津市野生动物防疫站,他们及时赶来清理掉并进行消毒。

  对华荫南里社区而言,抗疫关头无小事,“每人解决一个难题,防控就没有难题。”社区第一书记说。

  走!站岗去!下沉干部助力社区防疫

  一大早,穿上印有“志愿者”的红马甲,套着执勤的红袖标,戴好口罩,佩戴党徽,陈德国来到和平区华荫南里社区的点位上,开始了当班值守。

  56岁的陈德国是天津市世界银行(亚洲银行)贷款事务管理中心的一名党员干部,曾经也是一名老兵。非典时期他率领官兵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一身戎装为百姓站岗放哨,如今,他手持测温枪和消毒液喷洒器,在社区一线为居民站岗执勤。

  “您好,您是从哪儿来的?我先帮您测一下体温。”

  “同志,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有健康码吗?”

  “谢谢配合,您注意安全。”

  陈德国和一起站岗的小孙不停地应答着忙活着。当狡猾的病毒有可能就潜伏在身边,盯梢着大意的人们时,陈德国和其他值守人员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应对措施。

  最近半个多月,各个小区居民发现门口有不少“新来的”,他们看上去热情中不失严谨、礼貌中不乏细腻。这些“新来的”,就是天津市下沉到各个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他们与社区网格员并肩战斗,共同筑牢社区防疫线。

  在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像陈德国这样来自市区两级的下沉干部,共有62人。

  自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由社区党委书记杨树梅、第一书记陈秦峰、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片长刘连第、社区民警刘迅、市建委下沉干部张辰迅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效发挥居家隔离呵护员、疫情线索发现员、疫情知识宣讲员、散片防疫监管员、联防联控服务员、防疫值守保障员等疫情联防联控“六大员”岗位机制,确保下沉干部与社区网格员拧成一股绳,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各样状况。

  比如2月23日,在义顺里小区值守点位的和平区规自分局下沉干部发现一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金某,在认真完成检测体温、津门战疫扫码和登记后,耐心与金某沟通,询问近一段时间的行动轨迹,记录在册,并立即向社区报告,小区网格员接力跟进后续工作,提示居家期间不能外出,叮嘱要勤通风、勤洗手、按时消毒、不要恐慌,保持愉悦心情,有发热或不适时马上报告。

  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在奔向值守点位时,心中明白,只有身心俱沉,融进社区,与基层人员并肩作战,这个岗,才能守得更稳、更好。

  2月26日,家住在南宁路7号2门207的一家四口从河南商丘自驾返津,社区要求这一家人返津后居家隔离14天。

  因为一家人刚刚抵津,家中没有储备足够的粮食,家中还有一位备战高考的学生,保证居家隔离的14天都能有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显得格外重要。此户居民尝试外出购物时,益寿里小区点位值守人员韩美、王荣臣两位下沉干部发现该户居民手持红色出入证,立即劝返并将情况汇报给了社区领导小组。

  作为居家隔离呵护员的小区网格员赵耀接续随后的工作,他立刻前往居民家中,将一家四口近期需要的蔬菜、水果、酱料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整理成清单,随后赵耀接连跑到了好几个菜市场和超市,对比价格以最实惠方式买到了居民需要的所有生活用品。

  下沉干部与社区网格员的接力,让防控工作更加精细化,也更有力度。

  “大批机关干部直接下沉到社区,极大缓解了社区联防联控中的人手紧张压力,使得开展精细化防控成为可能。战胜疫情,我们有极大的信心。”社区第一书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