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充满了朝气的脸上,流露出的是成长、责任与坚强,他们是战“疫”中的90后,崔梦薇就是其中的一员。

  崔梦薇是河西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春节前刚和丈夫完成婚礼的她,本来已经定好了回家的车票,但临时接到的任务,打乱了她的计划。“结婚第一年,我和丈夫约好了回婆家过年。婆婆一直忙前忙后,在老家等着我们。但是在腊月二十八,我接到了单位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任务。”崔梦薇回忆,也有过一刻的犹豫,一边是等待的家人,一边是急需解决的工作,但是很快,天平偏向了一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科室里的年轻骨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疫情面前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崔梦薇马上取消了和家人共度春节的计划,投入到了工作的一线。

  在河西区疾控中心,每次实验前,崔梦薇和同事都要将又厚又笨的防护装备层层叠叠穿在身上4、5个小时,脸部和手部经常出现勒痕。很多时候,等不到这些勒痕自然消退,他们就又要重返“战场”。

  “最煎熬的还是护目镜带给我们这些近视人员的难题。平时眼镜起雾擦擦就好了,但是戴着有污染的手套,原本简单的动作我们根本做不来,只能硬着头皮隔着雾气继续工作。时间长了,雾气慢慢凝结成小水珠,只能紧绷着眼部肌肉去看东西,给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崔梦薇说,每次实验结束后,里面的衣服都会被汗液打湿,每位实验人员都要被多次喷消毒水后,才能依次脱下防护装备,“实验结束后,我感觉精疲力尽。”

  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崔梦薇和丈夫没能回老家过春节,但是家人都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我公婆和我父母都很支持我。一再嘱咐我,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崔梦薇告诉记者,因为检测任务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不定时的,所以家人几乎不给她打电话,都是发微信问问,“还好吗?吃饭了吗?我们都挺好的,你安心工作,不用回了”。有时候崔梦薇给家里回个电话,家人也总是说,“听到你挺好的就放心了,赶紧挂电话去休息一下”。

  “其实我知道,他们不是不想多跟我说说话,是生怕耽误我休息。”崔梦薇说,有一次她将与同事穿防护服的工作照发给妈妈,调皮地问妈妈:“是不是很帅,能看出哪个人是我吗?”,没想到在电话那头,崔梦薇听到了母亲哽咽的声音,“她说,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心疼的哭了。”

  在河西区疾控中心,有将近20名90后的员工,他们和崔梦薇一样,一直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有的员工刚刚从外地来到天津参加工作,有的已经休假回家,但是收到疫情的信息,他们马上回到单位,与大家一起并肩奋战。

  孙炜玮在2019年参加了援甘工作,虽然刚回来不久,但此次疫情又申请了参与疾控中心流调重任。河西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消杀组,组员大多是90后。即使是瘦弱的姑娘也能拎起几十斤重的消毒桶,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消杀任务。在疫情面前,90后用专业和担当演绎着一幕幕温暖而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