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林亭口镇,自从93例确诊病例出现以后,已经出现了一个又一个谜团。先是一家四口无故被传染,很快就传给了亲戚,接着又传出全家曾经打麻将的说法,流调显示这个大家庭有10个人被传染,可是他们全家都没与去过宝坻百货大楼,这个病毒又是从哪来的呢?

  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反复观看张颖的解读,记者发现她将宝坻的谜团全都侦破了。

  去过宝坻百货大楼26天后确诊的131

  为什么有人去过宝坻百货大楼之后26天才确诊?是潜伏期有那么长吗?

  不是,张颖说:“她从暴露到被确诊虽然已经有20多天了,但并不是说潜伏期有20多天这么长,而是她拖延就诊的结果。因此不用过度担心,天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潜伏期超过14天的病例。”

  记者梳理通告发现,张颖描述的是131例患者,她1月23日去过宝坻百货大楼服装区购物,30日发热,自行服药未就医;2月8日到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并收入隔离病房治疗;20日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林亭口这10多例的病毒是谁“输”的?

  张颖还从另一个角度破解了一直困扰我们的谜题,那就是——林亭口11个病例到底是从哪里传染到的病毒?

  记者从“网信宝坻”发现,这11人分布在林亭口一村、三村和五村一共3个村,而且都没有明显的百货大楼接触史。

  11人中10人其实就是一家人,93、96、97、107例一家四口住五村,他姐姐家119、121、125、127例一家四口住一村,还有一个表姨夫家117、134例在三村。这一个大家庭的10名成员虽然属于3个村,但实际的居住距离却很近。包村干部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这个患者和他表姨夫看似住在两个村,但两家其实就是前后院斜对角,中间那堵墙也就半米高。”

  住在宝坻五村的107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与父母同住,今年,他们与姐姐一家没敢天天聚会,只在初二、初三、初六分别吃了饭,以为这样就没事了,没成想正是这样的侥幸心理传染了全家。而家住三村的表姨夫117例则是在107例上门串门时打了几把牌发生了交叉感染。这三顿饭一桌牌确实酿成了让全家人都后悔不已的结果。

  虽然理清了这一家10口之间的病毒流动路径,但是这一大家子是如何跟宝坻百货大楼产生关系的呢?

  林亭口一直是孤立的案例,每一个案例的流调结果都是无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史。这个三家的牌局始终缺一个输入病毒的“一”。

  终于,最后一片拼图有了拼上的可能。

  林亭口三村的135例出现了。

  如果你还不明白,请看专家张颖的说法——

  张颖曾说过:“有一位女士,检测一直是阴性,但其有百货大楼购物史,因此我们没有把她排除掉,一直在隔离治疗,对于其密切接触者完全按照确诊病例来对待,对其丈夫进行集中隔离。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丈夫检测是阳性的。可以说,对于这样的高度疑似病例,我们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的措施是非常正确的。就此我们也可以反证一点,就是这位女士就应该是病例。只是可能因为病毒载量的问题或标本的问题,一段时间里不能确诊。”

  水落石出,135例和他的妻子才是林亭口大家族与宝坻百货大楼产生联系的桥梁。

  病毒不会无缘无故出现,张颖讲的其实是:科学防护,相信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