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各地逐渐复工,在某些地区又出现了人群聚集的情况,这也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心。在今天《新闻1+1》的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了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对于目前的疫情状况进行了解读。

  数字降得快,增得也快

  今天早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数据: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1例,24个省份无新增确诊病例,那是否可以放心了呢?张颖表示,在没有任何防护条件下,近距离跑到公共场所里面找到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进行扎堆的活动,很可能出现在很短的时间内从11例变成100例,甚至到1000例、10000例:

  “举个例子,也就是最近发生在我们邻国的典型例子。在2月20号,韩国当天累计报告病例数是82例,到今天累计报告数是833例。也就是说在5天的时间里翻了10倍。我们可以推算一下,在完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大家掉以轻心,很放松的参加一些聚会,到公共场所里、到人多拥挤的地方购物、娱乐,我们这11例在5天以后也就变成了110例,再10天以后也就变成了1100例。大家可以看到,速度增长起来是非常快的。也就是在完全没有防护、完全放松的条件下,我们病例的数字增长是相当快的。”

  控制疫情,需要全社会共同付出

  研究这次疫情我们可以发现,从2019年12月底疫情出现,到2020年1月20号之后新增新冠肺炎数字快速的攀高,速度非常快,但变少是很艰难的。张颖表示,疫情的控制,不是时间能衡量的简单问题,而是从政府到相关机构到老百姓,各个层面都是有很大付出的,这个付出绝对不是用时间、用病例数来简单衡量的。天津从高峰到现在的持续低峰的状态,经历了14天,而这14天是在政府严格对病例隔离管控、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理,再到老百姓真的在家里静下来,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14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里面包含的措施和付出是非常巨大的。

  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张颖表示,很多人看到新闻人们又开始放松了,觉得可以出去娱乐了,这种想法和做法很让人担心。“这次人群的再一次聚集和大家掉以轻心的态度,非常担心疫情会再一次很快的进行反弹。邻国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目前出现疫情的快速增长,就是因为人们没有对疫情产生足够的认识,本身没有做好自我的防护,政府没有把这次疫情当回事儿。”张颖表示,目前的情况,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清零以后仍要观察

  张颖表示,在流行病学上面,真正的清零以后,我们要观察2个最长潜伏期,对新冠肺炎来说,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省或者一个地区出现零增长,那要观察2个14天才会放心。到28天以后真的没有病例再报出来,这个时候真正可以100%的放心。

  综合 |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