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号召后,我市积极响应。2月15日,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全市各机关闻令而动,连夜落实,除承担防控工作任务、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值班值守同志外,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截至目前,全市137个部委办局、13078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这些机关干部中,党员占87.5%,处级干部占11.6%,局级干部近100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委决定,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加强一线力量,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最基础工作。

  通知要求,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值班值守情况下,应下尽下、能下尽下。

  通知要求,市级机关各部门下派干部按照就近和属地相结合、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统一分配到区,各区统筹调配干部到社区(村)报到上岗。各区已经下派的干部,一并纳入总体安排。各区要加强对下派干部的统一管理,根据社区(村)实际情况,统一编组、合理调配,重点向条件较差、管理薄弱的社区(村)倾斜,确保有足够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下派干部要服从区、街镇的管理调配,把下沉到社区(村)一线作为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重要机会,在实战中接受锻炼和考验。各派出单位要做下派干部的坚强后盾,提供各方面服务保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所能及地给上岗社区(村)一定物资支持。

  负责组织这项工作的同志介绍,机关干部听到消息争先恐后报名。通知发出不到24小时,已完成报名和任务分配,许多单位干部已经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