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下午,天津市第九批医疗队101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武汉支援方舱医院。截至目前,天津向湖北派出的9支医疗队伍,总人数达1068人!

  第九批医疗队来自天津28家医疗机构,主要为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等专业人员,包括20名医生、80名护士和1名领队。

  在机场出发大厅,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邓为民一直忙着安排医疗队的行程,并将大家分成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盯人、盯物资。邓为民来自天津市大港区中医医院,去年8月份刚刚从滨海新区对口帮扶的青海省黄南州人民医院,完成1年半的支援任务,这次又第一时间带队奔向武汉。“哪里有病人,我们就去哪里,义无反顾!”

  邓为民(左)

  他告诉记者:“领导交代给我的任务,带走101人,必须带回101人,一个都不能少。作为领队,一方面做好前线支援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保证大家防护和安全。这次我们大部分会支援到方舱,具体进驻哪一个方舱,会到当地统一听从安排。我们这次护士相对较多,因为进驻方舱医院,病人大多是轻症患者,需要医生干预的不多。同时,这一次对专业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像前线急需的内科,呼吸科,ICU等医生和护士。”

  作为一名中年人,邓为民上有老、下有小,他的老父亲80多岁,长期卧病在床,需要定期更换造瘘导管,但是作为儿子,他一直忙在一线,去年8月份才刚从援助青海的战线上回来,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次他又要去支援武汉。邓为民担心父亲的身体,一直没有告诉父亲,怕他担心,照顾老父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肩上,邓为民的女儿心里不舍得父亲离家,邓为民就跟女儿说:“爸爸是干这个的,作为党员、又是医生,去一线责无旁贷!”

  南开区黄河医院这一批前往湖北的有12名医护人员,包括2个医生10名护士,他们今天凌晨4点接到任务后,一个小时完成组队,所有人都二话没说立即收拾行囊准备出发。该院的护士彭丽清是此次10名护士之一,她的爱人也是天津市一中心医院的护士,值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这一次彭丽清前往武汉支援,夫妻二人在不同地点、用不同方式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昨天是情人节,两个人却没有时间一起甜蜜,只是发了“红包”表示心意。在登机之前,去年刚刚结婚的小两口,对彼此都放心不下,在机场依依不舍、流下了眼泪。

  彭丽清(右)和爱人

  临近登机,黄河医院急诊科护士薄明洁和爸爸妈妈视频连了一个线,原来她从早晨得知出发消息后,没打算告诉爸爸妈妈,谁知道她的男朋友泄露了“机密”,男朋友特意请假送她,就在临出发前把这事告诉了她的爸爸妈妈。“原本怕爸爸妈妈担心,没想到我妈妈心态还挺乐观。”薄明洁笑着说。马上要去“战疫”一线,这个1995年的小护士展现了年轻人乐观的一面:“知道让我去了,可激动了,没觉得害怕。”

  薄明洁(左)

  “终于轮到我们出发了!”天津市永久医院手术室护师孟婷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大年初一的时候,就通知我们会有支援的任务,从那天开始我就时刻准备着。”

  孟婷

  我们什么时候上?我们什么时候上?这也是她最近一直在问领导的问题,这回愿望终于实现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这也是很好的一次机会,能够学以致用。我平时是在手术室工作,快速高效护理病人,是手术室护士的一项要求,相信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可以用在第一线。”

  孟婷说:“临出发之前,妈妈特意做了饺子,咱们天津老例儿就是送客的饺子,迎客的面,我告诉她准备好面,等我胜利归来,咱吃捞面庆祝。她有些不放心我,出门前还哭了,我和父亲一直安慰她说没事的,这是一次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年轻人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在机场的值机柜台,天津和平区妇产科医院带队护士王志青和同事一起办理手续。“今天凌晨4点多,我们接到可以出发的通知,就赶紧收拾好行李出发了。行李之前已经准备好了,随时有通知出发,可以随时走。”

  王志青告诉记者:“病人护理科室区别并不大,所以对于护士来说,病人护理的流程区别不大。我们平时护理工作需要加倍的细致和耐心。虽然还不知道抵达武汉之后会安排在哪个岗位上,但我相信,凭借专业的知识和护理经验,一定能够完成支援武汉前线的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归来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