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和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一直备受关注。2月12日16点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就这两起典型聚集性疫情的病例和续发病例传播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

  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导致二代传播

  宝坻百货大楼是一家具有40年历史的商业场所,广受老百姓欢迎。春节前,正是这里人群最密集的时期。1月31日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后,续发病例不断增加,截至2月12日下午3点,确诊病例达到41例,其中属于家庭聚集性质的9起、21例,占确诊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针对这样一个典型的聚集性疫情事件,张颖的语气更加感性:“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我今天说的是中篇,特别希望下一次发布会上说的是终篇,也就是聚集性疫情终止的时候。”

  张颖电视屏幕上展示的图示中所用数据是截至到2月11日11时的统计数据。“在图中展示的是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的32个病例,有6位百货大楼的员工,其中5名是售货员、1名是巡视员。5名售货员分别对应的工作区域是小家电区、珠宝区、鞋类区和服装区。与他们对应着的是16名到百货大楼内购物,最后发病的顾客。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发现,集中购物的区域是服装区,其次是鞋类区,有的顾客不只去了一个区域,还去了2个到3个区域,甚至有的顾客这4个区域都去过。”张颖说。

  小家电区、珠宝区、鞋类区和服装区是挨在一起的。顾客们在这样一个拥挤的区域里,是一个零防护完全暴露的状态,没有人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保持距离,更没有进行过手部消毒。

  但是在这些区域中,服装区的人员最密集。张颖说:“大家都有到商场买衣服的经历,顾客试衣服的时候,售货员要给顾客介绍,顾客要反复试穿,所以顾客在这个区域的接触时间以及与服务员的接触时间都是最长的。另外,春节前大家都有买新衣服的需求,所以,16名发病顾客在服装区暴露得是最严重的。”

  随着病例的增加,案情的最新进展,售货员还有顾客病例后期传染给了家人。在他们的传播中,既有公婆传染给儿媳的,也有兄弟间传播,还有传给嫂子、传给邻居和朋友的。为什么?张颖解释:“正值春节期间,老百姓春节期间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走亲访友串门拜年,还要在一起聚聚会、吃吃饭。聚会一天一次都不行的,有时一天两次。所以就造成了虽然这些病例是暴露于宝坻区百货大楼内,但是最终他们都把病毒播散到家庭内部。”

  封闭单位内的聚集性疫情和公共场所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在此刻就看出了防控的难度。张颖说:“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跟动车段不同,动车客车段只牵连了4个家庭,是因为防控措施有效。但是售货员和顾客病例后期传给了家庭,截至2月12日,已经波及9个家庭,估计后面还会有增加。因为人员太密集,而且不像一个单位,我们可以掌握所有的人。所有暴露于百货大楼的人,这个信息量太大了。”

  从第一个确诊病例开始,宝坻区就着手对所有涉百货大楼人员进行摸排。把运用大数据与采取“笨办法”结合、把宣传发动与广泛调查结合,累计摸排出2万人。在张颖这个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的眼中,要想掌握这些人所有信息的话,真的是非常艰巨的事情。

  “所以继续再说一遍,公共场所不要去!”说到此处,张颖更像一位苦口婆心的教师在敲黑板,“大家不得不出去怎么办?戴口罩,保持距离。而且推荐的购物方式,想买东西直接奔柜台,买完就走,不要磨磨叽叽还要挑选。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在公共场所暴露的时间,避免被感染。然后还要注意手部消毒。如果出现症状的话,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就诊。”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张颖一再强调发热门诊要记牢。在张颖分析的32个病例中,也只有4、5例患者因为是家里人被确诊了,才第一时间去了发热门诊;或者是已经被隔离了,被直接送到发热门诊的。她说:“剩下的20多个病例,我真的是白讲了啊!还是发热了自己买点药在家里随便吃吃,不得不去医院的时候才选择去医院。这是对自己健康的极其不负责任。”

  此刻,张颖进一步掰开揉碎地讲道理。“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是下呼吸道,肺部进展是非常快的。如果您在家里随便吃点药的话,有可能就会引发重症。当我们发现您的时候,医院可能接收的就是重症或者危重患者。因为本市出现的第一例死亡病例,就是与宝坻百货大楼聚集疫情相关的老年病例,因为就诊延迟最终导致不治。还是要提醒大家,出现症状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看病,不要自己在家给自己治疗,您不是医生。网上是有轻症患者在家吃药自己治好了,前提是他是医生,而您不是。”

  敲黑板,张颖借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再一次给大家做出重要提醒。

  警示一:骑共享单车一定要事后消毒

  去发热门诊除了戴口罩,很多人愿意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最近我们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包括市区的病例,为了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频率,很多人改骑共享单车,这是提倡的。随身带着消毒湿巾,用完一定要对车锁、车把用酒精消毒,不要把共享单车作为传播病毒的工具,下一个人会放心地去使用。”张颖说。

  警示二:及时主动报告百货大楼购物史

  2月1日宝坻区发布了通告,征集暴露于宝坻百货大楼的人群信息。张颖说:“但是现在,还有曾经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人没有找到,这是很危险的。看到今天的发布会,拜托大家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们。不要躲起来,也不敢去看病,怕会被怎样怎样。我们会帮助您就诊治疗,该做好防控的,会做好家庭内的防控。”

  宝坻百货大楼病例提示我们真的不要聚会。不光是自己发病,而且还会波及到家人、亲友和邻居。不要以为聚会就是吃饭、串门这么简单,就是这样的吃饭、串门就导致了病毒播散和疫情的扩散。

  张颖说:“有的病例真的会很内疚的,因为自己感染以后还传染给了家人。与其内疚,不如不聚餐、不串门,避免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建议大家现在可以对疫情过去以后做一个聚会的规划,等到疫情完全过去,大家可以可劲儿聚会,把之前的‘损失’一起补回来。但是现在真的不要聚会。”

  警示三:需要心理援助可以拨打热线电话

  随着疫情的持续,大家在家里的时间长了,有的人可能会产生恐惧心理或产生负面的情绪。张颖提醒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24小时心理帮扶热线,寻求心理援助。“心理医生会帮助大家舒缓精神压力,减轻心理负担。同时,大家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现在的网上信息太多了,教大家这样、那样防控的措施太多了,但是有些是不科学的。”张颖说,“不科学的防控方式,千万不要去做。一定要信官方,信官媒,信真正的官方的发声。”

  最后,张颖再次拜托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在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住,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正常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