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医护人员冲在救援一线,赢得赞誉。而环卫工人虽默默无闻,却在用勤劳的双手清洁城市,他们同样值得记录和讴歌。

  2月1日早晨,记者在红桥医院看到,“发热门诊”提示随处可见。面向丁字沽一号路的大门,设有两个白色幔帐,都写着“体温监测”。9点,记者在该院东门的垃圾转运站看到,一辆大型垃圾运输车停在垃圾房前,装卸工人牛二臣白色连身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高筒胶鞋等全副武装。只见他站在垃圾车右后侧,按下车上的按钮,车斗徐徐翻下放平。当垃圾装满车斗,牛师傅再给指令,车斗徐徐合并,垃圾在车内挤压,传出咔咔的闷响。当响声不再,车斗再次打开,再装。如此往复。记者注意到,牛师傅一直站在垃圾车旁边,离垃圾最近。但他始终镇定自若,直至垃圾全部装完。司机刘广成发动垃圾运输车前往下一站──人民医院。

  红桥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垃圾清运队业务员卢彬现场接受采访说,疫情期间,红桥区设有人民医院、红桥医院两个发热门诊,还有益福里临时隔离点,每天产生共计两吨多生活垃圾,按照市城管委要求,定时定点定路线和车辆,送入指定垃圾处理厂焚烧处理。后者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流程畅通。

  红桥区城管委行业管理科科长杜杰介绍,为消除百姓担忧,护一方平安,从大年初三起,区城管委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周边、居民社区、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清整,加大垃圾收集频次,做到随产随清;全区所有公厕每半小时消毒一次,各垃圾转运站每小时消毒一次,道路两侧垃圾桶、座椅等城市家具每天消毒一次;居民区的垃圾桶等重点部位每天定时消毒;加大对饲养家禽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

  采访接近尾声,卢彬告诉记者,58岁的牛二臣是红桥环卫的“老人”,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他也冲在前线,担当了区内发热门诊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如今,接近退休年龄的他,老当益壮,再次冲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老环卫,都有一种情结,“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我们都替牛师傅捏了把汗,可他说,国家有难,我们不冲,谁冲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