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和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在我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就这两起典型聚集性疫情的病例和续发病例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

  及时、有效地封控和集中隔离 避免了疫情扩散

  动车客车段疫情处置对复工七点启示

  听故事、讲道理。张颖详细分析了天津动车客车段疫情从发生、发展到最后被封控的情况,并对复产复工提出七点启示。

  张颖表示:“在对动车客车段封控的同时,很多职工居家进行隔离观察,但是到后期发现,居家隔离发病之后会传播给家里人。因此,政府当即采取升级措施,与病例同车间的职工一定要集中隔离,避免发病之后传播给家里人。天津动车客车段共有900多人,病例所在的主要乘务车间一共有200多人,但是病毒的传播只涉及4个家庭、17个病例。无论是封控,还是集中隔离,都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措施,避免了疫情扩散。”

  防控启示

  ■ 从疫区返津复工一定要主动汇报

  对于返津人员,如果是来自于目前确诊病例数量已经破千的省份,或者此前接触过出现疑似症状的病例,在复工第一时间,一定要如实向所在地居委会和单位汇报,采取一些必要防控措施。

  ■ 复工后注意个人防护

  复工后,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还要注意手部的防护和消毒。

  ■ 返津后居家隔离规定要遵守

  要遵守单位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措施。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人员,不要偷跑出去,不要因为一些任性的行为触犯法律法规。

  ■ 复工后保持单位和家“两点一线”

  复工期间,对于个人来说,建议保持单位和家“两点一线”,尽量不要去超市、大型商场等地,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 单位加强摸排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对于单位来说,建议复工后要加强对职工的摸排、管理、监控和相应措施的落实。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第一时间阻止疫情扩散。

  ■ 不举行大型会议或集体活动

  不要举行大型会议、集体性活动,取消面对面会议,以视频电话会议形式替代。

  ■ 复工后做好预防性消毒

  做好预防性消毒,重点关注宿舍、班车和卫生间,保证预防性控制措施从消毒关口把控疫情扩散风险。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第一时间报告,配合疾控人员做好处置。

  已经波及9个家庭 预计后面还会增加

  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带来三点警示

  宝坻区百货大楼是一家具有40年历史的商业场所,春节前,这里正是人群最密集的时期。1月31日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后,续发病例不断增加,截至2月12日下午3点,确诊病例达到41例,其中属于家庭聚集性质的9起、21例,占确诊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针对此次聚集性疫情事件,张颖进行了详细解读。截至2月12日,宝坻区百货大楼的疫情已经波及9个家庭,预计后面还会增加。从第1个确诊病例开始,宝坻区就着手对所有涉百货大楼人员进行摸排。把运用大数据与采取“笨办法”结合、把宣传发动与广泛调查结合,累计摸排出近2万人。

  张颖反复强调:“公共场所不要去!如果想买东西,直接奔柜台,买完就走,不要磨蹭挑选。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在公共场所暴露的时间,避免被感染。然后还要注意手部消毒。万一出现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就诊。”

  在张颖分析的32个病例中,只有四五个病例因为家里人已被确诊,自己出现症状后第一时间去了发热门诊,或者是已经被隔离观察,出现症状就被直接送至发热门诊。“剩下的20多个病例,出现发热症状自己买点药在家里吃,等到不得不去医院的时候才去,这是对自己健康的极其不负责任。拖延就诊的结果,有可能就会引发重症。”

  重要警示

  ■ 骑共享单车一定要事后消毒

  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为了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频率,很多人改骑共享单车,这是值得提倡的。提示大家随身携带消毒湿巾,使用完共享单车一定要对车锁、车把、车座等部位擦拭消毒,避免共享单车成为病毒传播工具。

  ■ 及时主动报告百货大楼购物史

  2月1日宝坻区发布通告,征集暴露于宝坻区百货大楼的人群信息。目前,仍有曾经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人没有找到,存在很大危险。希望这些人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工作人员会帮助就诊治疗,做好防控。此外,再一次提示人们不要聚会。建议不聚餐、不串门,避免把病毒传播给他人。

  ■ 需要心理援助可以拨打热线电话

  随着疫情持续,人们在家里时间久了,有可能产生恐惧心理或负面情绪。遇到这样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心理帮扶热线,寻求心理援助。同时,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网上有各种各样的防控措施,但是有些是不科学的,不要盲目轻信,要相信官方发布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