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助力。昨日从市高院获悉,天津高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硬核”举措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

  根据《意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对犯罪动机卑劣、情节恶劣、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所犯罪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被告人,符合判处重刑直至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依法从快打击,公检法将密切沟通配合,健全完善快速反应等工作机制,及时立案、及时开庭、及时宣判,确保快审快结,对符合适用条件的案件,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从快审判;综合运用严和宽两种手段,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重点犯罪行为,从严把握和适用从宽处罚,做到宽严相济,保障诉讼权利,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展相关审判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法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