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开始,我市市民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必须佩戴口罩,如不戴口罩乘车将被拒绝乘坐。新规实施后,大多数乘客都会佩戴口罩乘车,但也有个别乘客不遵守新规,不佩戴口罩就想乘公交,不配合司乘人员的工作。

  网友“@兔发发a花”发帖说,847路公交车有个大娘上车不戴口罩,有人说给她一个,她不要也不带,还骂人说风凉话,甚至把儿子叫来一起捣乱,最后让警察叔叔带走了。

  记者就此向市公交集团和公安南开分局核实,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据介绍,1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847路公交车从四号桥公交站发往王顶堤北公交站,行至灵峰里站时一位大娘上车未戴口罩,驾驶员及时提醒该乘客佩戴口罩,并耐心做解释工作。其间,有热心乘客拿出了自己富余的口罩给她,但是都被大娘拒绝。大娘还说“我都不怕你怕嘛”,执意不戴口罩坐车,阻碍公交车正常运营,驾驶员随后报警。万兴街派出所民警到场后,责令大娘及其儿子下车,批评教育,母子两人认识到错误,表示今后会佩戴口罩再乘坐公交车。

  此外,网友“@穆里尼奥就是我”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一位老大爷不戴口罩就上了公交车,司机拒绝他上车,他跟司机矫情半天,结果一位老太太拿出一个富余的口罩给他,他比划两下,又摘了。网友“@蒙牛m心灵鸡汤”说,一位老者在公交站台不戴口罩而且多次咳嗽,随地吐痰,上公交时因未戴口罩被司机拒乘。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应该得到谴责,支持公交公司和警方的举措。天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广大乘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希望乘客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严格遵守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