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卫健委主任李长春对天津港口医院发生的聚集性发热一事进行了说明。随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天津港口医院发生的聚集性发热一事进行了解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港口医院ICU护士长在岗期间,2月6日下午5点左右自觉发烧,本人立即做好防护,到本院发热门诊就诊。当时测体温是37.6度,没有咳嗽、咳痰等其他不适症状。根据患者发烧及自述两天前在宝坻过年的女儿回家后,次日其女儿也有发热症状这样的流行病学史,医院专家结合会诊意见,果断按照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进行处理,并通知该患者所在的科室,科室全员立即进行体温监测,发现5名医护人员和一名住院病人有发热症状,且其科室主任也有春节期间去过宝坻区的流行病学史。

  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委要求,以最快速度、最严标准进行处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组成处置小组,区卫健委主任当晚率队赶赴天津港口医院进行现场处置,本着对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封闭了该院的门急诊和住院楼(门急诊和住院楼为同一楼)。重点隔离ICU病区,并对各封闭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截至今天,所有发热人员体温均测正常,复查胸部CT未见异常,通过三次采集有关人员咽拭子及痰样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封闭区域内其他人员没有发生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和体征。

  为确保万无一失,绝不出现聚集性传染,我们根据市疾控中心及区医疗专家组的意见,继续采取集中隔离留观等预防性措施,拟于14日再行病毒核酸检测,如果第四次检测结果仍呈阴性,将解除隔离。

  文字实录↓↓

  可能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起疫情里面涉及到的所有的病历三次核酸检测,有的人已经没有症状,甚至胸部CT检查都是正常的,为什么到现在还要继续实施隔离措施?到2月14日再进行一次的检测阴性之后才能够解除隔离?

  首先,在这起案例里,护士长带着孩子回老家过春节,孩子在从老家回来之后发热,护士长也出现了发热的症状。由于护士长本身是医护人员,比较自觉地进行了隔离和防护,然后在港口医院门诊进行了诊断和检测,但却是阴性的。

  后期,我们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在这个ICU的医护人员里面,其实不止一个护士长有宝坻的旅行史。ICU的主任老家也是宝坻区的。在春节期间,ICU主任带着全家回到宝坻区的老家过春节,跟父母团聚,到亲戚家串门拜年。ICU的主任表示,自己在12月的时候一直在咳嗽,这位主任三次的核酸检测也都是阴性,胸部CT没有任何改变。

  所以,为什么对港口医院相关的人员采取隔离的措施?

  感染的来源可能是两条线

  首先,这起不明原因聚集性发热,暂时不能认定为疑似的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更准确地说,它是发生在港口医院ICU病房内的不明原因聚集性发热的疫情。

  它的感染的来源有可能是两条线,但是都跟宝坻有关系。一个可能来源于护士长,另外一个可能来源于ICU的主任。但是这两条线至于哪一条真正的是感染的来源,现在还没有办法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一个判定。

  一名护士的血象处于临界值

  第二,虽然临床上来讲,病情目前没有任何进展,有的病例已经出现了体温正常,而且CT没有改变,血象也没有异常的一个变化。

  但是,我们发现有一名护士,她的血象的变化是处于临界值的,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范围。她虽然在正常的范围,但却处于一个临界值,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有病例出现症状反复

  第三,目前天津确诊的91例病例,有8例确诊病例,经过连续三次核酸检测仍为阴性。有的病例甚至在第四次、第五次检测时候才是阳性。

  新冠肺炎的病程从发热到最终确诊为阳性的过程,要持续差不多6到7天过程。可能在发病的早期,症状很轻微,检测一直就是阴性。

  曾经有病例出现体温反复的过程——先是发热,中间好了,然后又持续发热。此时检测还是阴性,有的病例经过连续三次核酸检测才为阳性。有的病例甚至在第四次、第五次检测时候才是阳性。

  所以,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我们越来越感到它的隐秘性是非常强的。

  介于上述的三个原因,我们果断决定,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暂时按照新冠肺炎平均潜伏期七天对待。即从2月6日开始计算,七天正好是到2月13日,然后在2月14日这天,采集病例的相关的生物学的标本,尤其是下呼吸道的标本进行检测。如果在观察的这几天时间,他们没有再出现症状上的反复,没有任何的异常症状,而且胸部CT检测仍旧是正常的,我们将在第四次检测时解除隔离。

  虽然这样的隔离措施动静很大,要对港口医院进行风控。但是滨海新区本着对老百姓负责任的态度,完全采纳了我们的防控建议。所以在此,我向滨海新区以及防控指挥部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