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的防控形势严峻,事关天津疫情防控的大局。

  截至昨晚,宝坻区共有39例确诊病例,上万人被隔离。记者昨天(2月11日)了解到的最新数据,宝坻新增确诊病例4例,摸排与“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增加2000多人,总数已达14000人以上。

  随着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联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这里已经成为天津目前确诊病例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地。此外,确诊病例中农村居住占15例,最近几例大多都是农村地区,让人警觉。

  昨天(2月11日)下午,宝坻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宣布了一重大决定:未来24小时要逐一对隔离的一万多人进行排查! 

  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闪电战开始了……

  背景

  严防死守的严峻形势

  “从1月31日报告首例病例以来,直到2月3号数字迅速攀升到13例,在天津市疾控中心抽丝剥茧下找到了‘百货大楼’这一传染源并连夜对其进行两轮消杀。”宝坻区卫健委副主任刘继水告诉记者,当晚194名百货大楼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观察点,迅速切断了第一批密接者向外蔓延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行之有效,后来他们中又先后出现了2例确诊患者。

  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人员流动降到最低,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为此宝坻区在天津首个启动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测量体温、严格登记。而这一管控举措在2月9日进一步升级,宝坻区在社区、村庄、城区与外界之间构筑了三道防线,全面提高封闭标准。

  

  “目前全区各村、小区居民全天不得在村庄、小区内公共区域聚集,不得互相串门、散步闲逛。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外出采购人员不得是正在居家留观者,以及1月19日至1月25日去过区百货大楼的人员。每天22时至次日早6时,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宝坻区海滨街道天赐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光莉推着移动音箱在社区里进行宣传,小区门口正在给居民发放出入证。

  

  在津蓟高速宝坻出入口,每辆车无论进出都要全员测量体温、进行车辆消毒并登记信息。从以往“只管进不管出”,变成了“双向管控”,现场还有多名交警逐一核查车内人员身份证信息。

  

  交警执勤中发现了一名货车司机正要前往沈阳进货,但排查信息显示他曾在1月21日到25日期间到过宝坻百货大楼,交警立即对他劝返并要求他居家隔离,确保疫情风险不会外流。

  宝坻区交通局副局长王学说:“宝坻区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国省道等24个主路口和36条乡村道路同时升级为双向管控,目的就是构筑好第二道、第三道防线,让全区‘静’下来,切断传播途径,起到筑牢北京护城河的作用。”

  

  目击

  万人排查从昨晚18:00开始!寻找“密接者”

  这两天在宝坻城乡采访,这里并不像微博热搜上那么的“喧嚣”,而是绝对的宁静。夜晚,除了雾炮车和清洁车在整个城区消杀作业外,几乎再没有任何人走动,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静城”。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摸排不断更新,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在2月11号凌晨上升到了14200人。这个数字究竟准确吗?还有多少隐形的“密接者”从未浮出水面?因为任何一个漏掉的人都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隐患。

  “确诊病例中,有一位患者在家‘忍’了九天,直到症状严重了才去发热门诊,一下子就确诊了。所以千万别大意,宅在家里的一万多人也有风险。”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说。为此宝坻区决定,将对这部分重点人群进行逐一排查。

  时限24小时

  启动时间:2月11日晚18:00 

  疫情不等人,要想摸排出真正需要的数据,就要将力量下沉,充分依靠各街镇、社区、医护人员,发挥各自优势。

  针对一万多人分布在宝坻全域24个街镇,宝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每三人成立一个调查小组,由区直机关负责人带队,每组配备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或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面对面摸排百货大楼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真正摸清底数。

  “上门排查有风险,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但我们一定要拿回最真实的数字!街镇缺多少人尽快上报,区委组织部已经收到70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随时充实一线”宝坻区区委书记殷向杰说。

  

  昨晚8点半,宝坻区海滨街道丽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方海荣和一名区直属机关干部,以及海滨医院的护士一行三人组成排查小组,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对社区里曾经出入过宝坻百货大楼的相关人员上门逐一面对面进行排查。夜晚光线不好,气温低、湿气大,方海荣的护目镜里都是哈气,看什么都是雾蒙蒙的。但她顾不上脚下路滑,只管一门心思往前走。

  “傍晚开会,要求明天晚上6点之前把社区里所有和百货大楼有关人员统统排查一遍,上报具体数字。今晚提前走的户越多,留给明天统计数据的时间就越充裕。”

  丽苑社区下辖5个小区,共有居民5512户,是海滨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连日来,通过居民主动报告、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公安部门大数据推送等方式,共排查出146名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人员。接到开展全面入户排查的指令后,方海荣他们迅速组织7个小组,分头前往各小区开展排查。

  “社区负责联系,我把关系打通以后,由区直属机关工作人员上门给他讲政策,再由海滨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他量体温。如果身体有发热,马上联系120。”

  方海荣所在的小组负责19户居民的排查工作,按照每户平均15分钟计算,不算路途至少五个小时,在与疫情赛跑的过程中,既要快更要耐心,遇到一些阻碍都在她的意料之中。然而,排查第一户就遇到了难题,家住在金水湾花园的李先生根本不同意上门排查。

“你别上我家来,你把病毒带到我家我怎么办?我刚隔离期满,然后你就把我传染怎么办?”

  面对李先生的担心,方海荣一行人苦口婆心地进行劝导:“我们都武装好了,戴好口罩、护目镜。您也戴上口罩,把门开开,要填的单子我们都经过酒精消毒了,您拿进去把它填好,然后我们的医护人员给您量下体温,您看这样行吗?”

  经过反复劝说,李先生终于同意接受上门排查。一个半小时里,丽苑社区已经排查了50户相关居民,对于及时完成排查任务,方海荣很有信心。

  

  大数据梳理!逐一核实排查

  今天(2月12日)凌晨1点,宝坻海滨街道办事处依然是灯火通明,4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不停翻阅核查,对排查清单进行梳理。海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褚月宗介绍,2月8日,他们就提前对区里提供的大数据进行梳理,把8506个和百货大楼相关的人名信息,逐一电话核实,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最终精准到1599个。

  

  为了在短时间之内把排查工作做实做细,街道和海滨卫生院积极协调,保证口罩等防疫物资到位、医务人员到岗。与此同时,海滨街共成立81个排查小组,结合各社区情况进行调配。接到排查任务后不到两个小时,详细的排查方案就已经分发到每个社区。

  “充分以网格化工作为依托,对各居委会结合任务清单,进行具体安排布置。假如说社区人多,我们就多派几组。”

  根据81个排查小组汇总,昨天(2月11日)晚上,海滨街已完成入户调查887户,其中摸排出发热人员一人,且不在原本名单中,工作人员已经协助她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褚月宗说:“如果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人员,立即报告指挥部,由医疗救治组派车,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不配合情况,报到突发事件处置组及时处置。”

  

  为了让居民和村民能够提前了解排查安排,减少人为阻力,提高执行效率。宝坻区还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全区居民发放了《关于广大群众配合入户调查的倡议书》。

  各镇村里,也让农村大喇叭迅速响起来,让入户排查的通知广而告之,让村民提前做好防护,同时尽可能提供和百货大楼相关的有效信息。在宝坻区大钟庄镇,之前排查出来的与百货大楼相关人员有700多人,在昨天(11号)晚上9点左右,所有信息已经准确传达到位。

  

  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衡

  夜已深,工作人员在全区行动

  更加精准的数据和情况

  在不断汇总到疫情防控指挥部

  大家深知

  宝坻的疫情防控牵动天津大局

  刻不容缓,分秒必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