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家住宝坻区宝平街道河景馨园小区的一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已是该小区第二个确诊病例。消息一出,宝坻区委、区政府立即决定对河景馨园小区实施隔离封闭管理。

  7日上午,记者来到河景馨园小区时,见到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已拉起隔离带,门口设置了卫生监测点,由专人进行排查和登记,并由公安民警24小时值守。

  小区内,随处可见消毒人员背着橘色的塑料桶,四处喷洒消毒药水。居委会的桌子上摆放着登记册,上面详细记录了小区内每天每人的体温信息。“我们每天要对电梯(内外按钮)、楼道、单元大厅、垃圾桶等消毒多次,重点是发病的两栋楼,加强通风,做好消毒记录。生活垃圾不得自行倾倒,一律按规定时间放置自家门口,由专业人员统一收集处理。”宝平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冰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员接触交叉感染,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每天上报体温度数。对于不方便建群的居民,每天上午、下午两次电话询问体温。”

  “河景馨园小区共964户、2700人,小区实施管控后,区疾控中心还为小区配备了医疗团队,每天驻扎在小区,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免费提供酒精、消毒液和口罩,便于群众防护,同时还配备了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和微信的形式向小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宝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雪松说。

  封闭期间,物资保障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在距离小区入口不远处的一间单元房内,临时开辟了劝宝超市售卖处,作为物资供应点,不论是米面油,还是菜肉副食奶制品,一应俱全,除居家隔离家庭外,每户家庭,每两天可申请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购买。此外,居民也可以把生活所需发到微信群里,由社区工作人员采买后送到家门口。

  “刚听到小区里有邻居是确诊病例时,自己和家人都比较紧张,现在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大力宣传,对防控知识也有了了解,心情已经平静了许多。”李女士是确诊病例同栋楼的住户,目前为居家隔离状态,电话中,李女士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