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疫”。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阻击疫情,人们歇下往日匆匆的脚步,付出着各自的坚持与努力。此时,这座城市却一刻也不能停歇,有一群人与白衣战士们一同,迈出家门,迎着初日,披着星辰,默默坚守,一切的等待、一切的期盼……只为让这座城市生活如常。

  此刻,本报记者记录下这些坚守的故事,致敬坚守!致敬勇敢!致敬津城!

  社区网格员 守住防控第一道关口 

  在疫情面前,当很多人“闭门不出”时,有人却逆流而行,因为他们知道,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防控疫情,社区是第一道防线。“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河西区梅江街玉水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明利(上图左)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为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我们愿负重前行。”

  “请大家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多喝水,远离密集人群……”连日来,在玉水园社区总能见到网格员带着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这些移动的“小喇叭”成为居民最温暖的陪伴。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孙明利一直没歇班,平日工作忙,原本想借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90多岁高龄的父母,却被一场疫情“搅黄”。当千家万户围坐在一起看春节晚会时,他接到通知,要到街道参加紧急会议;接到需要核查的武汉来津人员名单,他回到社区,认真梳理,落实跟进措施;当新年钟声敲响,他办公室的灯依旧亮着……

  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作为网格长,孙明利带领7名网格员,从正月初一开始,守寸土,把疫情阻击在网格外。133个楼门,网格员们爬楼梯,摸实情,“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咱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您最近去过疫情发生地吗”“您家有发热人员吗”;在小区门口设“卡”,对进出人员测体温,对外地来津人员登记在册;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起居保障实行跟进,“您需要买什么东西,我们帮您买”;组织物业、环卫人员做好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净化社区环境……看起来琐碎的小事,因为他们坚守,减少了一分风险。

  “每天只戴着口罩,要接触这么多的人,说不害怕那是假话,但我们不能后退,因为我们肩负的职责就是守护社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每当看见微信群里,居民发来的问候和感谢信息,孙明利说,“这是最大的鼓励,更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最强动力。”

  据民政部门介绍,全市共有1780个社区,1.6万名社区工作者,目前,社区工作者已全部停休,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以网格化责任田的工作模式,精准防控、服务居民。

  监狱警察 “锁”在大墙内的坚守 

  “过安检门前,一定要先测好体温!”喊话的人叫于相乾,是李港监狱四监区一分监区副监区长。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服刑人员一天两次“活动时间”,出入监舍,都要先过于相乾手中的测温仪。

  测温,一切正常!跑步、做操……服刑人员活动间隙,于相乾和同事们已全副武装好,开始为各个监舍、公共活动区域消毒。一整天的忙碌伴着消毒水的味道开始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天津监狱系统吹响集结号。1月26日,市监狱局工作人员全员返岗,参与值班、备班和备勤。1月27日,各监所实行全域封闭管理。32岁的于相乾(上图),是第一批和服刑人员一起封闭在大墙内的监狱警察,见不了家人,用不了手机,刷不了微信。特殊时期,这种“特殊”的守卫方式在他看来,是一名监狱警察分内的担当,“疫”无反顾。

  “这段时间,很多服刑人员都很惦念外边的家人。为了缓解他们的担心情绪,各监所开通了‘亲情电话’。”每天工作之余,帮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成了于相乾必做的事。

  于相乾最先帮两名湖北籍的服刑人员拨通了家人的电话。电话接通的一刻,30岁出头的服刑人员小何激动得流下泪来。事后,他告诉于相乾,知道爸妈在老家平安的消息后,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与小何相比,服刑人员老张的事,更让于相乾牵挂。老张是天津人,但女儿在武汉上大学,疫情暴发后,他很担心女儿的安全。“其实,老张的女儿一放寒假就回津了,已上报了社区,进行了隔离,目前身体无恙。”知道女儿平安,老张放了心,但于相乾不敢掉以轻心,一有空闲,就会给老张女儿打电话,问候平安之余,再嘱咐上几句,像个大家长。

  于相乾的妻子怀孕了,是双胞胎,过几天就是预产期。因为封闭值守,于相乾无法在妻子需要的时候给予陪伴,对此,他很愧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战胜,我们别无选择。”于相乾觉得监狱警察的岗位虽然平凡,但使命不凡,他会和战友们一起守好这道安全防线。

  车间主管 为口罩滤材而拼搏 

  连续14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即使面容已经憔悴,声音已经嘶哑,脚像踩在钉子上一样疼……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建成(上图)依旧坚守岗位,紧盯卷材生产,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实现最大产量。

  因为,所生产的卷材是口罩滤材,是口罩生产最急需的核心原材料,而口罩是疫情防控所需的紧要物资,每一分一秒都是在与疫情赛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无异于止水中投入一颗巨石,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更是让泰达洁净陡然进入了全面战备状态。“越是着急越不能乱,更要把好质量关,每一卷滤材性能都要仔细测试,严格把控。”这句话,王建成每天都要在车间内喊上无数遍,是嘱咐工人操作谨慎,更是坚定大家的信心。

  如今,听着设备开足马力的轰鸣声,看着一卷卷滤材高效产出,车间主任王建成心里是踏实的,但是,作为儿子的王建成内心有多么难受,又有谁知道呢?

  每逢新年,是王建成和父母最期盼的时刻,忙了一年,终于能跟父母团聚。“我父母已经不能自理了,我跟爱人工作又忙,只能把老人安置在养老院里,放假时才有时间把爹妈接回家来照顾。”谈及此,王建成是愧疚的,但他也知道,父母一定能理解。

  除夕之夜,他电话里和家人只说了一句“公司赶工,来不及回家吃饭了,给二老拜年了”,就招呼着班组成员走上了生产线。

  这个春节,泰达洁净没有一名成员离岗,全体坚守在岗位上,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停下其他滤材生产,将4条滤材生产线全部用来生产口罩滤材。

  网络上,一段名为“三天干了俩月的产量,滨海新区这家口罩滤材生产商拼了!”的视频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说的就是这家企业,这家由许许多多像王建成一样的员工组成的企业!

  养老院护理员 为老人筑起“防火墙” 

  疫情当前,相比年轻人,老年人抵抗力弱,更容易被病毒侵袭,而养老院又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场所,如何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养老院的护理员们责无旁贷,他们为老年人筑起了一道道抵御病毒的防线。

  工作要求,8点到岗,自疫情发生后,穆娜总是提前一小时来到养老院,“早点见到老人,心里踏实”。作为市养老院养护一科科长,穆娜(上图)负责200多位自理老人的起居饮食,“家里人也担心,这时候不老实待在家里,染上病毒该怎么办?可是我们护理员若‘躲’在家里,老人该怎么办?”因为不放心,穆娜的丈夫每天开车担负起接送妻子上下班的任务。

  当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如何劝说父母出门戴口罩上了热搜。其实,老年人的执拗,对于穆娜来说,早就习惯了,“不厌其烦地哄着、顺着,多么顽固的老人也能被感化”。为加强防范,目前,养老院将老人集体就餐改为送餐到屋,老人出屋要戴口罩,取消了家属探视老人,但仍有老人不以为然,这就需要穆娜和她的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老人,“奶奶,出屋咱们一定戴口罩”“特殊时期,您需要啥,我们给您捎进来”“咱们一定要勤洗手,室内要多通风”……穆娜说:“前几天,还有一个爷爷,网购买的东西不合适,非要找快递退货去,最后没办法,我去的,老人这才不闹脾气。”

  这样的突发事情,每天都有,疫情也让护理员的工作量加大,“从正月初三,一直没歇,整天忙忙叨叨的,嘴巴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虽然累点,但看到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我也很开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的老人可以走出大楼,使劲呼吸新鲜空气。”穆娜说。

  从市民政局获悉,为了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目前,全市的364家养老机构暂时实施封闭式管理,通过严把人员入口关、自我保护关、实时监控关三道关的方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团队

  你的习惯与他的坚守

  他们可能是足球场上来回奔跑抢夺的球员,未必是临门一脚进球的那个,却是必不可少的。而对手是看不见的病毒,所以他们必须永不松懈。

  这是一个20人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团队(上图为部分团队成员)。

  他们是“80后”“90后”,他们毕业于天津大学,他们是算法工程师、程序员、数学研究员。平日里,他们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津南区两地办公。这个春节,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各自的家里,却一日无休,时刻坚守在电脑前,抓取、分析、推送与疫情相关的实时数据与信息,为政府、媒体、个人获得实时信息提供渠道支持,提供相关疫情曲线、谣言分析,回溯传播模型等。他们就是为那些海量信息做保障和支撑的人。

  疫情暴发以来,宅在家里的人们刷手机了解信息已成为每日生活的常态。你的习以为常背后,正是有了无数个“他们”在默默耕耘,在苦苦坚守。

  这个团队的名字叫起硕(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张烁,一个“80后”。除了疫情数据的分析之外,起硕还与中科闻歌平台合作,刚刚研发出一个名为“复工疫情应急智能平台”的智能管理小程序,7日就要上线了,将免费服务海河医院周边200余家企业,支持数万人复工。本月9日还将服务于山东省部分市县,帮他们做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后的疫情防控。这个小程序可以让政府和企业实时获取返工员工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比如,该员工返津途中是否经过武汉,是否自行隔离,他的健康状况如何,等等。“政府做到早知道、全清楚,为他们做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张烁说。疫情期间的需求就是动力源,这群年轻人斗志昂扬。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研发出这么实用的应用产品,张烁很自豪。

  疫情期间,张烁发现社区成员的亲密度大大提升了,很多社区都拉了群,居民彼此相互打气,有问题也习惯在群里喊一下,社区居委会成员的力量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如果有个疫情智能群管家,帮大家实时解答岂不更好,比如周边药店、菜市场情况,旁边有无感染社区等等。为此,我们还研发了聊天机器人”。

  面对负面情绪 如何调整心情──访心理咨询师张鹏

  为了让社区工作者在战“疫”的路上不孤单,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多家心理咨询机构,启动“天津市心理护航、帮扶与干预服务平台”,为逆行者送去“心灵鸡汤”,平台上线五天来,已为140名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帮扶服务。

  作为参与者,天津市一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鹏将共性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他说,目前,在社区工作者中反映最多的问题有三个:一是持续加班带来的工作压力;二是家人的担心;三是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造成自己丧失工作信心。

  在疫情和各种负面情绪的冲击下,逆行者该如何调整心情?张鹏给出的建议是,信心是黄金,请保持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一是寻求同事支持。同在一线的大家可以相互支持,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吐吐槽,一起唱大家都会唱的歌打打气。这种可以彼此往来的平等互助关系,能更好地缓解和放松压力。

  二是寻求朋友支持。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亲密的朋友打个电话,发几条信息,发发牢骚,吐吐苦水,告诉他们你真的挺累、挺辛苦,让他们给你备好你最喜欢吃的零食等疫情结束一起吃,选几个大家一起曾经玩过的地方约定好疫情结束后一起去玩。

  三是和家人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坚守在疫情一线,你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牵挂,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你可能不敢接家人电话,不忍心让家人看到自己的疲惫。殊不知,“报喜不报忧”却让家人更加担忧,在不忙的时候,多给家人打个电话,多聊聊工作状态,这样会让家人更踏实,也会让你轻装上阵。“脆弱一下也没关系,打个电话、发段语音,或者视频连线家人,因为,家人是你最坚强的精神依靠,把心中的不愉快、压抑的心情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倒出去。说出来了,压抑就能减轻一半。”张鹏说。

  关键词 秩序 风雪中的“陆上灯塔”

  时而在岗亭上指挥交通,时而用对讲机了解路况,尽管警帽上已满是飘落的雪花,尽管耳朵已冻到通红,但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执勤民警杨玉浩(上图)丝毫不在意,依旧全心扑在岗位上……因为,他是一名交通警察。

  在他们的概念里,就是要“循着风雪的方向而来,对着车流的方向望去”,做“屹立不倒的‘陆上灯塔’,为道路交通秩序保驾护航。”

  昨日,津城迎来立春后的首场降雪,一粒粒晶莹剔透的雪花凌空飘落,在给市民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为交警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增加了难度。

  “疫情当前,又遇风雪天气,我们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提示和劝导交通参与者戴口罩,尽力排查辖区内车辆情况,确保无带‘病’车出入、无带‘病’人驾驶。”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大队长张杨介绍说。

  为保障特殊天气下市民出行安全,南马路大队在设置20处固定岗位基础上,专门派出4部巡查车辆,一刻不停地巡查管界内道路情况。

  平日里,他们值守在一线,疫情下,他们冲锋在前线。大年初一下午,南马路大队接到一则报警──在辖区内发现一辆湖北牌照小客车,为避免该车继续上路行驶引发群众心理恐慌,张杨火速带领值班民警赶赴报警地点,最终在富辛庄大街附近一居民楼下找到该车。在详细了解车主近期出行情况和接触人员后,细致排查研判该车近期行动轨迹,及时排除了携带疫情隐患,让居民们安心放心。

  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南马路大队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战时组织保障、启动党建跟进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人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小分队,强化内外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担当起“保辖区人民群众安康幸福”的使命职责。

  关键词 生活 买电就打我的电话

  “我看楼下贴着你的电话号码,我已经65了,不会用你们那个软件买电,咋整啊?”2月3日晚,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芦台营业班班长马志军(上图)接到朝阳花园小区30号楼居民王大爷打来的求助电话,又一次开始了他的购电“在线指导”服务。“您别着急,用座机给我打,然后拿着手机按我说的一步一步操作。”马志军耐心回复。

  国家电网公司在疫情初期,就推出一系列网上购电便民举措,但不少老年人获取信息渠道少,加之不愿意欠电费,还是习惯去营业厅买电。

  社区和营业厅,正是马志军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同时以两种身份投入其中。在社区,他是平安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发告知书等多种方式,配合社区党组织及时把科学防范知识告诉居民,并告知疫情最新情况,让居民安心;在单位,他是营业厅优质服务“台柱子”,组织班组成员做好营业厅物品消毒、客户购电温馨提示等工作,为居民提供安全、清洁的购电环境。

  这几天,在宁河公司离退休职工群中,一位老职工提出,“小区内很多老人都不会网上购电,能不能想想办法。”马志军挺身而出,在对社区来往人员进行检查时,他随身携带移动POS机和一张A4纸,纸上面印有一个二维码和他手写的“电力故障,线上报修,网上国网,与您同行,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宣传单上,张贴在社区楼下,有购电、故障报修等用电问题,居民打他的电话就能解决。

  “给我打电话的老人不少,但是我发现只依靠电话,很难教会,失败的情况居多。”马志军说。于是,宁河公司又安排十余名党员服务队员与马志军一起,耐心指导、告知政策,为老人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疫情出现以来,和马志军一样,2000余名电力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为市民平稳安全用电默默奉献着。

  关键词 安全 安全不打折扣

  “没开工,防火排险责任也不能有一丝松懈!”金伟,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昌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因为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每周例行的下单位消防检查改为视频电话巡查。

  检查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对值班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即便不能“面对面”,金伟也绝不允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打半点“折扣”。今年是26岁的金伟(上图)从事消防工作的第4个年头。春节假期,对于消防员来说是战备期。没有疫情出现的话,他们也回不了家,要在站里备勤。

  新昌路消防救援站管辖面积60平方公里,虽然居住人口不多,但辖区内有11个危化品单位和3个集体公寓需要重点管控。除此之外,还有4条高速公路,随时可能有救援任务。

  “安全重于泰山,尽管很多单位还没有复工,也不敢大意。”凌晨时分,才带着队友们从长深高速公路救援任务上撤下来的金伟,没睡几个小时,又忙着联系辖区单位做好消防检查。

  “别看金队忙活起来,生龙活虎,其实他每天都在为妈妈担心。”卫生员曾毅偷偷告诉记者,金伟的妈妈毛秀贞是河北省泊头市医院的一名医生,目前正坚守在医院防疫一线。金伟只能在忙碌的间隙,给她发一条微信,询问平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升级,全市各消防站加大了对进出站人员的管控,同时增加了消毒和测温频次。每天,给站里消毒,协助卫生员为每一名队员测量体温,也成了金伟雷打不动必干的活。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迅速组织了一支220人的应急处置队。一旦形势需要,应急处置队员们将协同卫生、医疗、公安等部门全力做好疫情处置,积极做好洗消等工作。

  “万众一心,用责任和担当汇聚起坚强后盾!”疫情阻击战中,“火焰蓝”始终在坚守。

  关键词 网购 电商“小二”的拼与守

  抗疫所需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紧缺,海外采购也是一条重要渠道。

  早在大年初一,阿里集团海外采购中心项目组就开始向韩国供应商进行寻源与价格谈判。为现场锁定货源,验证供应商资质,28日下午项目组紧急决定,在韩国、印尼和新加坡派出多队志愿者人马。

  29日上午8点,平台小二李英俊和同事陈哲乘坐当天最早的航班,从国内飞往首尔。出发前,李英俊的妻子对他说:“关键时候,能为社会做有价值的事,放心去吧!”他家里有二胎,小的才15个月。

  29日下午,李英俊、陈哲就和从美国结束休假赶过来的徐婕汇合,组成了韩国采购应急小组。一下飞机,仨人紧急冲到工厂验货,直到看着货物入菜鸟仓才放心。回到酒店已晚上9点多,他们才吃上了当天第1餐。

  作为后方支援,另外两位“小二”伯睿(左图)和谭万强负责坐镇进行信息统筹和资源调度。从初一开始,他们就在密切跟韩国供应商进行寻源和价格谈判。

  伯睿坐在家里电脑前,十几个小时没离开椅子。“老妈问我今天初几了,我回答不上来。”他早上起来穿着秋衣不停地打电话。“老妈怕吵到我,就把袜子放在我床头,我穿上了一只,接起电话忘记了穿第二只。”他满脑子想的是,既要抢货、又要保质,还要确保资金安全。他明白千里之外的应急小组所遇到的难题。不惜一切代价抢货,但原则不能变。有一批好不容易找到的货源,包装问题导致有二次污染的可能性,项目组权衡之后果断放弃。事关生命,他们必须对所做的决策负责。

  30日,货到武汉。伯睿呷了一口枸杞茶,跟老妈“嘚瑟”:“看,你儿子可以吧,没白忙活!”

  连日来,阿里巴巴、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纷纷开展“全球寻源”,在韩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实地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物资。目前,这些货品已陆续送达武汉。

  关键词 出行 公交师傅守“前线”

  “开了30年公交车,头一次感觉车厢里这么冷清。”昨天上午10点,跑了一圈,回到澄江路公交站的646路驾驶员赵春生感慨。

  此时,天上零星地飘着雪,场院里的建筑物和停着的公交车上,已经积起薄薄一层雪渣。本来疫情期间坐公交车出行的人就少,因为下雪,这一圈,上车的人就更少了。赵春生清楚地记得,全程只在今晚报大厦站上来过一个乘客。乘客上车时,他起身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上车乘客进行测温,体温正常才能过他这“关”。

  从前站站有人上、车车人挤人,如今坐车的人屈指可数。

  “646路从澄江路到康桥里,途经南门外大街、鼓楼和地铁站等重要站点,客流量比较大,是我们车队的一条主干线路。”赵春生介绍。

  由于疫情,客流大幅减少,有时跑一圈下来也只有两三名乘客。“不管能拉几个人,哪怕只有一名乘客乘车,我也得跑这一趟,也得坚持做好车厢服务。” 尽管一天下来,大部分是在“空驶”,赵春生在疫情面前依然坚守岗位。

  尽管乘客少,但由于公交乘客来源多样,依然有可能与疫情“正面遭遇”。“我是公交战线上的老战士了,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工作经验丰富些,知道如何加强防护,越是这种时候,市民越需要公交服务,我就越是要为抗击疫情出一把力!”赵春生坚定地说。

  见跑完一圈的赵春生回到站内,被连身、连帽白色防护服和口罩、眼镜、手套“全副武装”的柳溪(上图)赶忙上车消毒,车厢内已经变淡的消毒液味道顿时再次变得浓烈,扶手和座椅这些乘客接触最多的地方,他着重喷洒。5分钟后消毒完毕。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升级,考验着一线驾驶员,也考验着公交站区服务人员,这个春节,11800余名公交一线员工全员在岗,坚守“前线”,逆行战“疫”,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

  足不出户 保持心态——天津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小波

  长时间的足不出户,对人的心理健康提出挑战。网络上的各种帖子幽默中透着无奈:“城市封了,村子封了,高速封了,我也疯了”,还有“体温正常,呼吸正常,饮食正常,体重异常,精神失常”。

  如何保持比较好的精神状态?

  1。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不可因长时间追剧、刷屏而扰乱生活。人正常的生物钟是保持健康心态的基础。按时吃饭、起床、睡觉是非常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进行身体锻炼和运动:因为运动产生内啡肽,这种物质可以帮助人保持年轻快乐的心态。如何进行室内运动,翻一翻“抖音”等网络资源,会发现只要想运动,总是会有很多的创造力。

  3。做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填充时间: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如整理橱柜、清洁房间、做美食、陪伴孩子等,也可以读书、看大片、听音乐……

  4。从官方媒体获取有关疫情的报道。减少不必要的信息摄取,不被过量超载的信息所压垮,导致恐慌心理。每天收听、阅读疫情信息应控制在30-60分钟。

  5。积极自我暗示:如“以目前天津的新冠肺炎感染比例,自己要被传染,需要有‘中大奖’的运气”。

  6。和亲朋保持联系:利用网络视频等条件进行人际交流,任何时候,有亲朋好友一起聊天都是令人身心愉悦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