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额温计作为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器,因其无需直接接触人体、测温效率高、使用便捷等特点,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广泛应用于人体体温初筛,正确使用很重要。为此,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和相关专家对红外额温计使用给出相关提示。

  专家提示,在使用红外额温计时,除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在“体温模式”下测量,并选择单位为摄氏度(℃)。

  2。冬季在室外进行测温时,测量间歇应立即对额温计采取保温措施。

  3。测量环境温度应尽量稳定,远离风口等地点。

  4。额温计探头必须清洁,被测人额头干燥无遮挡。

  5。应测量被测者的额头部位,探头对准额头(正中央、眉心上方),距离额头表面1到5厘米(具体以说明书为准)。测量时保持1到2秒,听到提示音(或者振动)后完成测试,读取示值。

  6。测量车内人员时,应该让司机提前摇下车窗,降低车内温度。测量距离额头表面1到5厘米(具体以说明书为准)。

  7。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的人员,额头表面温度会暂时降低,应让被测人体温稍恢复再行测量。

  8。红外额温计只适用于体温快速筛查,如果测量示值显示体温异常应进行复测,当怀疑发热的时候,使用玻璃体温计进一步测量确定。

  9。对红外额温计测量准确性有怀疑的,建议采用玻璃体温计与红外额温计同时对同一人进行测量比对,若测量值之差超过±0.5℃,可送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进行校准;也可直接送到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校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