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6日12时,宝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1例,其中死亡1例。疫情如何发展政府怎样应对?各方高度关注。

  全力以赴  “宝坻阻击战”紧急打响

  宝坻的“防疫战”从确诊第1例病例时即已全面打响。市委市政府直接指挥,宝坻区委区政府主官一线作战,各级党政干部全员上阵,全区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

  第一时间封闭百货大楼,并对内外部进行终末消毒,堵死传染源!

  发布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利用电子滚动屏、电视、大喇叭、小喇叭、巡回宣传车以及利用一切可以调动的宣传工具!

  全方位寻找密切接触者和1月19日至1月25日在百货大楼购物者!

  将所有密切接触者、宝坻区百货大楼员工及感染时段到此的顾客,作为隔离管控的重中之重,全部进入医学观察隔离所!

  宝坻区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当时便迅速组成由公安、街镇、社区、卫生院参加的4人小组进行联防联控,对其他间接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严格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渠道。“发布《通告》,对隐瞒病史、拒绝接受医学隔离观察或隔离治疗者形成法律震慑。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60岁以上有基础病、孕产妇的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实时监测,引导就医。对医学留观所隔离人员开展温情防控,生活关爱,心理疏导。对居家隔离人员发送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隔离防控工作织密网,不疏漏,稳人心。”

  此外,记者还从宝坻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为应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截至2月5日晚,该区同时开放了9个医学观察隔离所,拥有床位1041张,确保所有密接者实现隔离。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诊室由3间扩充到4间,医院医学观察病床由40张增加到79张;宝坻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由2间增加到3间,紧急购置8个活动式集装箱作为发热患者候诊区,医务人员全程陪同患者诊查;改建糙甸卫生院,确定为宝坻区第三个发热门诊,全力满足发热人员就诊。

  至2月5日17时,医学观察隔离所留观人员309名,其他接触人员居家隔离近7000人。

  源头锁定  祸起宝坻百货大楼

  这一聚集性案例,病毒源在哪?

  当宝坻区确诊第5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时,市疾控专家张颖已经就宝坻百货大楼的病毒传播“迷局”进行了“侦破”。目前确定宝坻百货大楼的感染源:第43例患者。她是1月21日出现发热,也是宝坻聚集性案例中最早发热的病例。

  35岁的她是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鞋区售货员,与第34例确诊患者、第37例确诊患者以及后来确诊的第53例患者为同事。张颖分析时称:“在发病前的1月12日-13日,她曾先后两次到天津附近的L市鞋类批发市场进货。专家上网从全国的疫情报告里进行了搜索,发现L市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也有本地传播的情况。专家判断,有可能第43例患者是在L市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之后回到天津发病的。她在外地感染后发病,造成了宝坻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

  “第48例患者赶上了,她感染了。”病毒传播链条由此开端,她将病毒传染给了第48例患者,第48例患者并非百货大楼的店员,而是一名女顾客,26岁, 1月23日(请记住这个时间点)曾去过宝坻百货大楼鞋区(第43例确诊病例工作区)、服装区和珠宝区(第37例确诊病例工作区)购物,大概3小时。患者1月29日出现发热等症状,2月2日经市专家组确诊为我市第48例病例。

  那么,第34例确诊患者与第37例确诊患者,是她们的同事——也就是43例患者——传染的,还是第48例患者也就是那名顾客传染的呢?张颖在分析中曾说:“疾控专家们反复跟第34例、37例、43例患者确认,了解到她们没有过哪怕是一刹那的接触。因此,第48例患者,也就是那名顾客成为了关键。”

  第48例患者被感染后,在百货大楼内逛过鞋区、服装区和珠宝区多个柜台,因此,她极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了第34例患者和第37例患者,这两名患者均为百货大楼内的售货员,分别为小家电销售和珠宝销售。

  自此,病毒在宝坻百货大楼内被传播开来。但张颖对此也曾分析:“34例、37例、43例售货员虽在不同区域工作,但售货区域在同一楼层,基本是相邻的,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实际间隔甚至小于1米。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一个顾客通过3小时就被感染,我们可以想象一下,8小时上班的售货员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是避免不了被感染到的。”因此,也有可能是第43例患者传染的34例患者、37例患者。

  图解传播路径

  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先后发布

  ↓ 请横过查看 ↓

  图解:文案 王聪 设计 贾静

  在宝坻此后的17例病例中,除了第53例在宝坻区百货大楼男装区上班之外,剩下有10名是顾客,都曾前往过宝坻百货大楼购物,被感染(第50例患者、第51例患者、第57例患者、第58例患者、第66例患者、第68例患者、第71例患者、第73例患者、第74例患者、第78例患者)。

  第34例患者被感染后,将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亲属,即第36例患者;

  第50例患者传给亲属52例患者;

  第51例患者传给了第64例;

  第53例患者传给了第69例。这都是单一传播线,简单明了。

  第75例的妻子去过宝坻百货大楼,所以,也应该是直接接触者。

  目前来看,只有第72例目前没有发现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而根据已有信息,很多患者前去百货大楼的时间点都在1月23日前,比如第50例患者,1月22日下午到宝坻区百货大楼一楼服装区购物;第51例患者,1月20日曾去宝坻区百货大楼购物(未说明区域);第58例患者,1月20日前往宝坻区百货大楼服装区购物,未戴口罩。第68例患者,1月20日下午到宝坻区百货大楼一楼服装区购物,未佩戴口罩。

  以上这4例患者,均在1月23日前到的宝坻百货大楼,其中至少3位去的都是第43例患者的服装区。当时,在该商场内逛了3小时、游走于3位确诊售货员所在区域的第48例患者,还没有来过。——所以,这似乎可以成为专家张颖分析的另一个佐证:宝坻百货大楼这次疫情聚集的病毒来源,应来自于43例患者。

  据这些已报道的病例梳理,1月20-24日成为重点,实属必然。而这与宝坻相关部门通知的:1月19-25日,不谋而合——事件发生后,宝坻区融媒体多次提示大家引起高度重视的,正是这个时间段。

  截至目前,这21例病例中,有4人为百货大楼销售员(第34、37、43、53例),2人为销售员家属(36、69例),11人为前往过宝坻百货大楼的顾客(48、50、51、57、58、66、68、71、73、74、78例),3人为这些顾客的密切接触者(52、64、75例),1人尚未找到来源(72例)。

  目前宝坻融媒已经发布了这21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通告,津云新媒体均已转载,欢迎关注查询。

  “宝坻百货大楼疫情阻击战”仍在继续。我们向宝坻每一个艰苦奋战的“战斗员”致敬。同时,也感谢张颖这样释疑解惑的专家,宝坻这一聚集性案例再次提醒我们,要时刻想着她郑重提醒大家的那4句话:“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别给自己乱吃药,发热门诊要记牢!”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斗者,都是宣传员——战斗,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