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群在武汉。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记者张宇琪)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并波及全国时,来自各地的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武汉,与病毒交锋。这群人中,有来自天津的270余名医生和护士。

  翻开他们从“战役”前线传回的日记,记者感受到了“白衣战士”们无畏生死、全力以赴的决心和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

  穆群在武汉。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1月28日武汉

  我叫穆群,是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作为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赴武汉支援。

  我常年负责重症护理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也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又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我必须冲上去。

  我的爱人起初也担心我,也埋怨过:为什么非得是你,没有别人吗?不是没有别人,而是我没有向组织说过我的困难,因为谁都有各自的困难。

  昨天是领队的生日,简单一碗面条就当过了生日。同事们也都把头发理得很短,为了安全,也为争取更多时间救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怕我们不适应南方的湿冷气候,给我们准备了棉被和热水袋,诸多点点滴滴的小事让我们每个人为之动容。

  我们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努力消除他们的焦虑心情,让患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我们进病房前,按程序是要穿上防护服、隔离衣、帽子、口罩、护目镜、鞋套和两层外科手套,这种专业的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为了给前方节省资源,大家都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心里十分欣慰,我正在做神圣而有意义的工作,内心非常自豪。从来到武汉的这一刻,我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尹楠在武汉。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1月30日武汉

  我叫尹楠,是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也是天津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我和其他135名医疗队员分成6班,在武汉市武钢二医院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28日,我进入“红区”病房正式开始工作。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之前的紧张、不安都消失了,心里想的只有如何配合医生护理好患者,如何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痛,调整患者心态,坚定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穿戴上厚重严密的防护服、防护鞋、口罩、护目镜后,以前轻快的脚步变得沉重,但看见患者为我们竖起的大拇指,辛苦就一扫而空了。

  来武汉之前,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但是我的爱人芮鹏说:“我援非一年,你支持我,将老人和孩子照顾好,现在你支援武汉,我一定照顾好家里,你不要有后顾之忧!”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驻地看到微信中爱人和孩子发来的视频,我笑了,也放心了。

  1月31日武汉

  我是天津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张涛,一名“80后”男护士,天津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现在是1月31日凌晨3点10分,我在武汉市武钢二医院的“红区”病房,正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巡视责任病区内的1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刚才发现35床患者氧气压力接近低限,我立即更换氧气罐,确保氧气供应充足,缓解患者憋气不适症状。虽然我动作很轻,但这位原本在睡梦中的患者还是醒了,看着我一边穿着笨拙的防护服,一边轻手轻脚地更换氧气罐,嘴里轻声说:“谢谢,我感觉好些啦!”这一刻,我心里温暖。

  26日深夜,我们进驻武汉市青山区;27日开始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奔忙;28日病人数量激增,同日第二批天津医疗队抵达武汉;30日,病区三层全面接管收治患者……我们始终齐心协力,规范诊疗方案,严守防控纪律,誓与病毒“赛跑”。

  从落地那一刻起,我们的人与武汉同在,我们的心与武汉人民相通。愿每一位患者都能与我们一同坚定信念,抗击病魔!

  为了阻挡疫情蔓延,无数白衣天使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勇敢战斗。疫情阴霾终会被无数的“逆行者”驱散,我们目送你们出征,守望你们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