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日前,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针对农村地区,在落实以上《通告》要求基础上,需再强化以下五点防控措施:

  一是:落实全市各村封闭式管理。对确需进村的外来人员,要进行一检、二测、三登记,即:检查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是否正常、登记进入人员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二是:严格隔离管控。近14天有外省及疫情重点地区居住或旅居史的人员,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村委会报告,不主动申报及拒绝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居住在本村的,涉及有关疫情并在辖区政府发布公告中涉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接受服从严格的隔离管控。村内一旦发生确诊病例,应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并进行传播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划定封控范围并采取局部封闭措施,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同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三是:减少人员聚集。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尽量不外出,严禁村内聚众娱乐活动和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严禁村内组织举办宴会、酒席等聚餐活动。疫情期间,大力倡导易风移俗,“红事”“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委会备案。

  四是:搞好环境整治与消毒。组织开展全村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对村内重点公共区域,特别是电梯间、垃圾箱等容器的消毒工作,每天不少于2次。

  五是:落实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措施。因某些原因,未在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高度怀疑可能发病的人员,要在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要按照8条措施,严格落实。

  顾清特别强调:管理者,必须要履职尽责,严格掌握各项标准要求,紧盯到位。广大群众,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响应,自觉遵守。被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自觉服从遵守管理者的各项管控要求,不能心存侥幸,不能糊弄。不认真隔离和落实防控措施,就是不珍视自己的生命,还可能会造成对别人的致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