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

  “高速公路ETC”

  成为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

  2020年1月1日

  全国高速将正式取消省界收费站

  ETC通行将正式全面推行

  那么

  车辆不装ETC是否还能跑高速?

  ETC通道为什么反而会出现堵车?

  除了上高速,ETC还能干什么?

  昨日(12月24日)

  天津市交通委员会都回应了!

  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12月24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针对市民关心的高速出行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

  不安装ETC还能上高速吗?

  问题:

  12月11号,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发布消息,自今年12月15号零点起,对津滨高速、津蓟高速、津港高速的六座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实行客车全ETC车道设置,不再保留人工收费车道,由此造成大量没安装ETC的车辆在高峰时段拥堵在这些高速入口,市民意见纷纷。

  12月18号,交通运输部公路局ETC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要求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进行整改。那么现在整改情况如何?以后不安装ETC还能上高速吗?

  回应:

  • 12月18日,6座收费站入口已各恢复了1条人工混合车道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12月18日,我们了解到因实施全ETC车道而引发拥堵后,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当即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于当晚22时起,在这6座收费站入口各恢复了1条人工混合车道;二是进一步增派力量做好现场通行秩序维护工作;三是针对群众反映ETC设备通过率不高的问题,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加紧调试完善;四是加大推广应用宣传力度,继续做好ETC发行工作。”

  • 今后,所有高速路口至少保留1条混合车道

  目前,天津已经拆除了天津与河北、北京交界处12座省界收费站和区域内4处高接高收费站,所有收费站车道均具备了ETC服务功能。2020年1月1日,全国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ETC安装、提高其使用率、一次性通过率,是确保高速路网运行顺畅的重要条件。今年,天津ETC发行量达到140万,全市累计发行ETC超过230万,占机动车保有量76%。

  12月21日我市各高速公路将与全国各省市同步进入全流程测试阶段,2020年1月1日起,9座及以下车型将按小客车标准计费,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

  ▲天津拆除16座收费站一览表

  针对部分车辆尚未安装ETC设备的情况,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入口均按要求至少保留了1条混合车道供其驶入。同时,增派路政、交警和收费服务人员加强收费站入口秩序维护疏导,缓解通行高峰期拥堵;组织各银行、ETC发行机构在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开展ETC设备现场免费快速安装服务。

  为何ETC车道出现拥堵?

  问题:

  昨天(12月24日),市民曹先生通过热线反映,自己住在市区,在军粮城上班,每天都需要走津滨高速,自己也早已安装了ETC。但是最近,津滨高速ETC车道也天天堵车,12月20日在入口收费站堵了半小时。而且发现,有时候ETC通过率不高,并不好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此外,6座高速收费站入口重新开启人工收费窗口后,海河传媒中心记者肖荻、马晓萌又去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记者发现各条高速出入口均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但在通行高峰时段,不管是人工混合车道还是ETC车道都出现了堵车现象。采访中,不少驾驶员表示:“在高速路口排队等待,已经成为近段时间走高速最多的体验。”那么,为何近段时间ETC车道会发生拥堵?今后还会继续堵下去吗?

  回应:

  •  ETC车道正进行调试,明年1月1日起会明显好转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我们掌握的情况和记者报道的基本一致。拥堵问题确实影响群众的出行体验,也是我们一直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问题。通过我们分析,产生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系统设备试运行阶段调试升级的原因,造成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不高;二是由于我们ETC推广发行还有差距,非ETC车辆比例偏高,造成了人工车道通行压力较大;三是个别收费站,高峰时段人工混合车道较少。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快系统设备的升级改造,加大ETC推广使用力度,根据车流变化适时调整人工车道数量,综合统筹解决拥堵问题。”

  天津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建民也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最近正在进行全国系统联调联测,因软件升级、新老系统切换测试等原因确实会不同程度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正在不断填补漏洞,提升系统稳定性。到明年1月1日系统正式运行以后,这样的情况会明显好转。

  ▲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建民(中)

  • 使用ETC应该注意三点

  天津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建民还提醒市民,在使用ETC过程中,有些用户操作不当,也会造成进入ETC车道时系统会报警锁死的情况,如账户余额不足、ETC设备未正确安装等。提示驾驶员在使用ETC设备通行高速公路时,要做到“3个保持”:

  第一,保持银行账户的状态正常。第二,保持ETC设备的使用正常。第三,在通行高速时要保持车速和车距。按照ETC系统技术要求,在通行ETC车道时,两车间至少要保持10米以上的车距以及不高于20公里/小时的车速。

  申请办理ETC为何不通畅?

  问题: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自己申请ETC办理过程中并不顺畅、安装ETC后体验也不理想、ETC识别度低时常报错,这些该如何解决?

  回应:

  • 目前正进行联网调试和应急演练,会影响ETC发行

  天津市高速公路联网中心主任张齐萍回应,关于ETC申请办理过程中的问题,主要是近期正在进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部级、省级系统联调联测、网络安全攻击演练,在此过程中会使ETC发行系统受到影响,导致一些车户现场办理时未能成功。目前,正在加强系统维护以及小程序的功能提升,全力保证用户办理快捷、顺畅。

  关于出现ETC使用中识别率较低的问题,主要是现阶段正在进行软硬件调试,目前正对系统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提高设备识别成功率,确保用户快捷通行。

  ▲市高速公路联网中心主任张齐萍(中)

  • 用户遇到问题,可拨打客服电话

  张齐萍主任表示,用户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拨打天津联网中心客服电话(4007554007),市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将第一时间帮助车户协调解决。

  呼吁市民:尽快安装ETC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表示,虽然车辆不装ETC、明年仍然可以跑高速;但是遇到流量大的收费站,不可避免地需要排队,降低车主的通行效率,而且,若车辆没装ETC的话,车主是无法享受到通行费的打折优惠。

  对于高速出行频次不高的车辆,安装ETC也同样很有必要,因为,今后ETC会应用到多个场景,如ETC加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