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如今,山水田园的乡村旅游

  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近日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

  《关于对天津市拟认定国家森林乡村的公示》

  蓟州和北辰的共8个村上榜

  快看都有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试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经各区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拟认定蓟州区郭家沟村等8个村为国家森林乡村。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将拟认定的候选村居名单予以公示。

  拟认定的森林乡村名单如下

  ↓↓↓

  1、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

  2、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

  3、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

  4、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

  5、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

  6、北辰区双口镇赵圈村

  7、北辰区双口镇郝堡村

  8、北辰区双口镇徐堡村

  公示期5天(11月22日—11月26日)。如有单位或个人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联系人:吴西;电话:23132327

  国家森林乡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3月印发《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部署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建成20000个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和一批地方森林乡村,建设一批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县,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乡村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绿化总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国家森林乡村是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指导各地,运用一定的评价办法、量化指标和评价标准,通过综合评价,将乡村绿化美化达到评价标准的乡村(以行政村为对象)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这些入选的地方里有你去过的村子吗?

  你觉得哪个地方环境最优美呢?

  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

  郭家沟村位于下营镇东,马营公路北侧,依山傍水,山湖相依,风景秀丽,泉甜物美,民风纯朴。山上松柏郁郁丛丛,山下的果树花果满枝,是一个山青水秀的美丽小山村。

  该村以村西山脚下1500米终年流淌的蜿蜒小溪作为观光主线,按照观赏区、亲水区、文化展示区,规划建设塞上水乡,目前完成了荷花溪、戏水浅滩、水具展示、观光小路等设施建设,呈现出江南水乡才有的杨柳低垂、荷花盛开、鱼虾嬉戏,河边漫步的秀美风光。

  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

  常州村位于蓟州区最北部,被称为“塞外第一村”,是天津地区最早发展起来的农家院旅游专业村。该村处于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的最北端,九山顶风景区中心,周围群山耸立,林海茫茫,万里长城腾龙穿越,有佛手通天、戚继光峰、护花神、老龙潭、云泉洞等自然景观。该村根据景观特色,先后推出了农家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地质科普游、红色教育游四大专项旅游产品,开展当一天山里人、当一天八路军、山间走马、山根垂钓、山果采摘、篝火晚会、山野烧烤、卡拉OK等参与性旅游活动。

  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

  小穿芳峪村3A级景区位于天津市蓟州穿芳峪镇北部山区,南距天津市区120公里,西距北京市区80公里,周边有盘山风景区、清东陵、翠屏湖、毛家峪长寿度假村、九龙山森林公园等众多风景名胜区。

  未来这里将实现吃、住分开,整体包院,特色小吃有内蒙古烤全羊,京东肉饼,陕西饺子,特色农家饭,各种特色根雕、葫芦、虾米石、药膳、麻核桃、奇石等。

  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

  东水厂村位于蓟县穿芳峪乡北部深山区,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全村总面积6000亩,其中山场面积5700亩,耕地面积80亩。这里与国家森林公园九龙山相毗邻,植被生长茂盛,是冀东著名的红色堡垒村,留有许多抗日革命遗迹。村内还有保存最好的唐槐。

  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

  西井峪村隶属于蓟州区渔阳镇,清代成村,因坐落于府君山之中,四面环山似在井中,冠以方位而得名。西井峪村历史文化特色鲜明,拥有八亿年地质石岩。历史上家家户户以石头垒屋、石头建屋、石头巷里,重重叠叠,错落有致,又有“石头村”之称。现由石头垒砌的房屋保存完好的,在核心区尚有50余户,且多为清末民初的老房屋,布局相对集中,是天津市域内知名度较高、规模较大、传统风貌保存较完整的历史村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北辰区双口镇赵圈村、郝堡村、徐堡村

  北辰区厚植“绿色基底”,境内16条一、二级河道穿流而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15%,林木覆盖率达到27.8%,全市面积最大的北辰郊野公园,已成涵养天津北部的绿色生态长廊。

  徐堡大枣、郝堡雪花梨、赵圈鲜桃,近年来,北辰区双口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天津老百姓的“大果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采摘活动,让游客不仅能品尝到甘甜可口的水果,还能体验到采摘水果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