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在天津礼堂联合召开2019年天津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动会。市妇联就妇联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进行报告,并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把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平安天津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处置家庭矛盾纠纷。

  下一步,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排查难、化解难、预防难的客观现状,妇联组织将找准对策,在直插基层、创新载体,广泛动员、协调联动,扩大宣传、突出帮扶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再展新成效。

  全市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压实普法责任,在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完善婚姻家庭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公安系统通过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依法处置家庭暴力、严防极端案件等工作;民政部门在做好传统婚姻登记工作的基础上,以婚姻登记机关为平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及颁证服务,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司法行政机关将持续注重完善调解组织建设、打造过硬专业队伍、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统筹指导、协调服务、调查研究和宣传表彰,推动本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调解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