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7月15日至10月15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华北片区区域联合整治行动,五地交管部门联动严管、严查、严处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行动首日夜间,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8841起。

  在7月15日行动首日的交通违法夜检行动中,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700余人次,巡查车150余辆次,设置专项治理点位120余处。通过当晚的行动,天津交警在外环线外道路及高速公路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841起,其中包括酒后驾驶违法60起,超员违法28起,货运车辆重点违法562起,在高速公路查处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行为627起等。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五地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暑期交通安保、环京“护城河”交通安保工作,成立了华北片区区域联合整治行动指挥部,深化省际信息共享、研判互用、联合指挥、联勤联动等工作机制,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农村道路,以14条高速公路、9条国道共23条跨省道路为重点道路,狠抓“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以夏季多发,且易扰乱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的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逆向行驶等13项突出违法行为为整治重点,开展联管共治。

  联合整治行动中,五地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保持对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在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和周末夜查基础上,每月确定两天作为华北片区联合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日。行动将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以客车、货车作为重点治理对象,交管部门在高速公路范围内严查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在国省道沿线,则严查超速行驶、逆向行驶、无证驾驶、货车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违法行为。在行动中,五地交管部门将通过组建执法小分队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执法、空降执法活动,保证执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