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盛夏时节,市民购买、安装空调的需求大增。买空调自然离不开安装,那么对于安装空调的师傅来说,高空作业的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市民反映

  室外作业一根绳

  日前,读者张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他通过二手平台购买一台空调,之后又找了“水猫”安装空调,“原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安装过程太让我揪心了。”张先生说。他家住在5楼,当天安装师傅来了两个人,一个人绑了一圈绳子在室外安装,另一个人在屋里拉着绳子。“我从阳台往下看时就觉得发怵,室外窗户边缘不到10厘米宽,如果一失足,说不定俩人都得摔下去,看上去太吓人了。”张先生说,他现在都感到后怕,“让人捏把汗,如果真发生什么意外,责任谁来承担呢。”

  安装人员

  经验最重要 小心点就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张先生遇到的此种情况不在少数,为降低人工成本,一些二手家电店铺、小型维修家电店铺或者个人,更愿意雇佣临时散工提供售后安装服务。然而不少散工因不具备相关资质或未经过专业培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记者从网上查找到几名负责安装、维修空调的师傅,西青区一位师傅告诉记者,安装空调120元。那是否有资质呢?这位师傅告诉记者,“我已经干了5年了,很有经验,安全性你放心,楼层高的话我会再带一个人,但是费用还是那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师傅内心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经验很重要”、“只要小心点,肯定不会出事。”

  但实际并非如此,如果空调安装和维修工人防护意识淡薄,而空调安装施工条件特殊,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将会增加了坠落风险。

  专业人士

  高空作业需要资质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已经安装空调的人士,徐女士表示,她曾经也考虑买一台二手空调,但是考虑到安装问题就放弃了。“像是正规销售渠道的店面来说,都会有专业的安装人员,这样比较放心。”

  对于安装室外空调来说,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国美售后负责人于先生表示,空调高空安装确实属于危险性较高的工作,不仅要加强安全防范,同时也需要有资质的特殊安装人员才能来安装,并且需要考取相关资格证。

  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不论楼层的高低,涉及室外安装作业,安装人员需要主绳、附绳和工具绳。“主绳是需要与业主家中固定位置,比如暖气管道等相连接,而附绳属于挂板式的安全绳,安装人员可以坐在挂板上作业,工具绳则是保证工具不能掉落。”于先生进一步解释道,“另外还要有专业服装等等。”

  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室外空调安装由于房子结构不同,有一些虽然有空调的预留位置,但是没有为空调安装人员预留着力点,另外还有些高层,窗户在侧面,安装人员只能从窗户爬出。情况多种多样,而且有一些比较危险,所以都需要特殊安装人员来操作。“其实大部分还是可以正常安装的,但也要按照专业规范安装要求去做,高空作业不能儿戏,安全第一,人身安全最重要。”于先生说。

  “其实不仅是高层,哪怕是二楼,也需要专业人士来安装。”于先生说,在楼宇的低层,人们往往更容易放松警惕。

  律师说法

  若发生意外 业主或将担责

  如果安装师傅在这个过程发生意外,对于业主来说是否要承担责任呢?

  天津韬鼎律师事务所李享律师表示,安装工在安装空调(室外作业)期间发生意外事故,首先要分清安装工人在事故发生时的隶属的劳动关系双方。如果是业主自行寻找的安装维修工人,业主与安装工人已经形成了“雇佣关系”,基于该雇佣关系产生了意外事件所导致的人身伤害,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司法解释》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业主作为雇佣方,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此时,如果安装工人在工作过程中不存在任何操作不当,业主很可能需要承担意外事件的全部赔偿责任。

  另外,如果安装维修工人受雇于安装公司,意外发生时是安装公司派遣其到业主家进行安装作业,那么此时工人与安装公司之间是劳动关系,应当有劳动合同作为基础,安装公司应当按照劳动合同及工伤赔偿标准对工人进行赔偿。

  所以,李律师提醒,对于空调安装一类的高处作业,从单位个人到相关部门都应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身体力行地保证作业的规范化,比如拒绝无资质人员进行高处作业。除此之外,监管部门更应加大违规操作以及资质缺失的违法成本。

  新闻链接

  据媒体报道2019年7月10日,在海口椰海大道某小区内有一名空调维护人员在工作时,疑似安全绳未拴牢而不幸从16楼坠下身亡。目前,该事件已转交海口龙华区安监部门进行调查。

  据媒体报道2019年4月15日下午4点多,深圳市福田区景田路上突发一起工人高空作业不慎坠落事故,该工人坠落后躺在地上无动静,地上有血迹。120医生到现场紧急抢救,不幸抢救无效,最后宣布坠落者已死亡。据现场另一位目击者阎先生表示:“此人身上系着安全绳,听旁人说,掉下来前应该是在27楼进行空调安装作业,好像是系在另一端的安全绳发生断裂,从高空坠落。”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