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晚上,天津著名地标建筑——解放桥在耀眼的海河夜景灯光照耀下徐徐被开启,其间吸引了数万人驻足观看。这座桥是怎么开启的?工人是如何操作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津道路桥梁管理处第一桥梁管理所解放桥开启组,探究这些开桥工人幕后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8名工人协作 从早忙到凌晨

  解放桥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交通要道,更是海河上一处独特景观,百米桥长承载着天津百年的文化沧桑。为提升城市景观效果,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需求,解放桥将实施常态化开启,7月1日20点30分,随着一声令下,解放桥徐徐升起,海河两岸相机的快门声、群众的惊叹声连成一片,纷纷记录下这美妙瞬间。

  负责解放桥开启的工人一共有8人,年龄最小的43岁,最大的57岁。为了保证7月1日晚上解放桥开启,这些工人从很早就开始忙活,检查桥梁相关的各种设备、电路、油路等,并且在开桥当天还提前来到现场进行设备调试准备工作。虽然他们一直忙碌到转天凌晨才能回家,但还是很有成就感。

  解放桥开启的控制室位于解放桥桥口旁一幢老式建筑的5楼,昨天上午,记者在工人的陪伴下,走进了这间20平方米的控制室。记者看到,控制室并不宽敞,房间内除了几件必备的办公桌椅外,最为醒目的就是位于房间中部的4个大型机柜,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其中两个机柜是负责给解放桥输送电源和油路的,另外两个机柜是负责桥梁夜景灯光的控制柜。位于窗户旁的一块区域内,是操控解放桥的核心区域——操作间。操作间内不仅能透过窗户俯瞰解放桥的全景,而且还分别设置了3台主令控制器和一个踏板,其中位于中间的控制器上面布满了很多红色和绿色按钮,两侧控制器上安装一个可以转动的摇臂。旁边的工人告诉记者,在解放桥升降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一边脚踏踏板,一边转动两侧控制器上的摇臂,用来控制桥面升起的速度和幅度。

  现场负责人于建柱

  桥梁关闭后 又重新走一遍

  今年55岁的于建柱在解放桥开启组工作已经6到7个年头了,一直从事与道路桥梁相关工作的他,对这份工作有着与他人不一样的执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认真,不能出一点纰漏。

  虽然于建柱经历解放桥开启工作也有很多次了,但是在谈到1日晚上开启时的场景,于师傅还是用“太累”来形容当时的感觉。于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当天解放桥开启组的现场负责人,由于观看解放桥开启的游客比较多,他们组的7名同事和相关领导一直忙碌到最后一刻才离开。

  1日晚上18:30左右,于师傅准时来到解放桥周围,此时,已经有很多名游客站在解放桥桥上,等待桥梁开启那一刻,虽然周围也有交警和保安维持秩序,但是刚将几名游客劝走,又接着来了几名拍照的游客。于师傅见状后,也开始帮忙进行劝离,同时他和队员们从解放桥靠近解放北路一侧进行开启前的再次检查,于师傅说,由于解放桥附近的游客比较多,虽然他们前期也做过很多次的检查,但是一些游客经常将一些垃圾放在桥梁的齿轮中间或者桥面上,影响桥梁正常的开启,他要将这些隐患都检查一遍。最后经过一个小时,才将这些隐患都排查一遍。

  20:00左右,解放桥周围已经开始实施断交和分流措施,为了保证开启桥梁的安全,于师傅和队员们将隔离护栏摆放在解放桥桥口两侧,禁止人员靠近,但是一些游客还是跑到解放桥上等待观看,经过于师傅和交警保安等人员半个多小时的劝说,才将桥上所有人员都劝离开。

  20:30左右,于师傅站到解放桥的中间位置后,他用步话机向在控制室操控桥梁开启的两名工人下达开启指令,不一会,解放桥的底部开始传出油路涌动和齿轮转动的声音。大约2分钟后,站在桥中间位置的于师傅明显感觉到桥体的两个桥面开始一起向上升起,随着桥梁齿轮声音的越来越大,两扇桥面升起的高度也在不断提高,当两个桥面升起的高度与地面呈12度时,于师傅立即用步话机发出停止的命令,然后于师傅从桥体的最高点走到桥口处,再次用步话机下达继续开启的指令,当两扇桥面开启到与地面呈30度角时,开启桥梁的工作才结束。

  虽然桥梁开启工作结束,于师傅和他的队友们也没有闲着,他们一边在桥梁两侧进行巡查,一边用步话机与操控室的工人沟通,检查桥梁是否有发生异常的声响。大约22:00左右,解放桥才正式关闭。

  于师傅说,桥梁全部关闭后,他到桥上又重新走一遍,看桥梁的各种接口和齿轮是否都已经完全合上。等到他将桥梁检查完毕后,已经是凌晨了。最后,于师傅又来到操控室,对操控室的各种设备也检查完毕后才回家。

  操作手任志勇、于增瑞

  双眼紧盯屏幕 确保手脚操作同步

  任志勇和于增瑞是解放桥开启的两名操作手,一人负责站在窗户前,听步话机里于建柱的具体指令,一人负责实施操作。虽然俩人都不是第一次操作解放桥开启工作,但是对于每一次桥梁的开启,他们也都没有马虎过。

  1日19:00左右,任志勇和于增瑞准时来到控制室内,虽然距开桥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俩人都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其中一人打开机柜,检查机柜里的各种电器线路是否运转正常,另一个人则来到操控间,将主令控制器打开后,并接通墙上的监视器,查看桥梁的相关部位是否有异常。20:30左右,任志勇的步话机中传来开启桥梁的声音,任志勇马上来到机柜前,将机柜的油路和电路都接通后,然后来到操作间窗户前,查看桥梁的现场情况。

  紧接着,坐在操作间的于增瑞已经打开主令控制器的电源,他将控制器上按钮转到同步上,一边看着墙上监视器的屏幕,一边转动一侧控制器上的摇臂,并且右脚踩着一个踏板。此时,桥体上两扇桥面正在徐徐向上升起,过了几分钟后,在现场的于建柱从桥中间走到桥口时,于增瑞又马上转动控制器上的摇臂,将桥体开启的档位升到2档,大约15分钟后,两扇桥面都升到与地面30度,于增瑞在听到指令后,马上停止桥体的开启工作。

  在这期间,于增瑞和任志勇并没有休息,他们俩人都盯着墙上的监视器屏幕,查看桥体在开启后,桥体的各个部位有无异常,有时发现异常后,要及时通知现场的工人去检查。

  21:30左右,在接到闭桥的指令后,于增瑞一边转动控制器的摇臂,一边从屏幕上查看桥面下降的速度和幅度,如果发现有一扇桥面下降的的速度快时,他们要马上将主控制器上按钮从同步转到分步上,然后对其中一侧桥面进行小幅度的调整,以便达到两扇桥面在合拢时能严丝合缝。

  最后经过20分钟的努力,终于将桥体完全关闭。

  养护不打折 老桥“不褪色”

  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与解放北路之间,这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落成于1927年,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这座桥与法国埃菲尔铁塔都是同一家公司设计建造的,该桥整修后恢复了开启功能,这种双叶立转开启方式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解放桥附近原有一座老龙头桥,是法租界当局要求清政府于1902年修建的。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于1923年筹建新桥,1927年正式建成后,将老桥拆除。解放桥原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北连老龙头火车站,南通紫竹林租界地。因当时的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等9国租界,故得此名。而此桥位于法租界入口处,又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的,所以当时天津民众称它为法国桥。

  于建柱师傅告诉记者,解放桥从建桥到现在已经快百年了,对于这样一座老桥,他们对老桥的维护工作也非常重视。于师傅表示,解放桥在平时开启的时候,他们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检查,通过仪器和桥梁上齿轮之间发出声音的情况,来判定解放桥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后,进行检修。每年到了10月和11月份之间,他们还会对桥梁进行正常的养护工作,比如更换油路和易损部件等,以达到桥梁的正常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