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安交管部门在红桥区河北大街与三条石大街交口四个路口的非机动车等候区设置了白色、样式非常美观的遮阳棚。目前已进入暑期,行至此处的非机动车可在棚内等候通行。该人性化举措不仅让获益市民纷纷点赞,也大大提高了路口非机动车守法率。

  记者在遮阳棚下随机采访正在等灯的市民,李女士表示:“遮阳棚挺人性化的,里面和外面温度感觉能差五度,这要是没有这个棚子,可能有人嫌热早闯红灯过去了,现在都能自觉停下来。希望这样人性化的设施能越来越多。”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河北大街与三条石大街交口作为红桥区前往南开、河北区等处的重要交通枢纽,日常过境车流量很大,非机动车的通行需求非常明显。随着本市气温的逐步升高,交管部门在日常疏导中发现“为躲阴凉”而引发的闯红灯或越线停车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正午时分,太阳直射加之汽车尾气排放导致路口温度极高,由于大部分路口区域均没有被树荫遮挡,常有越过停车线在阴凉处等候或趁车少的时候强行闯灯的情况。据一线执勤民警介绍,安装遮阳棚后,路口非机动车守法率明显提高。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调研继续在本市有需求的路口推广该项举措,进一步为市民通行安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