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五一”的天津魅力无限。一座座小洋楼在绿树环抱下,展示着万种风情。在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来自俄罗斯、立陶宛、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齐聚民园广场,为市民和中外游客上演充满浓郁欧洲风情的民族歌舞、魔术表演。

  早上十点,天津民园体育场下沉式露天广场内早已座无虚席,无数的游客期待着异国风情演出。在北京工作的湖北人杨重皓,已经带着一家人早早来到了五大道文化广场。

  “城际高铁让京津不再有距离,刚刚品尝了天津的煎饼果子,现在我们就来到五大道赏春。”杨重皓对记者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让京津冀城市群连接日益紧密。而作为天津的文化名片,“五大道”正在向京津冀展示着“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独特魅力。

  据统计,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1.2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坐落着2159座小洋楼,其中历史风貌建筑达到423座,占天津市约50%。日式、德式、意式的各类建筑,铸就了“五大道”国际化的文化底蕴。

  在二楼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内,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学生陈昊阳正和同学一起品味着天津历史文化。喝着拿铁咖啡,品尝着起士林的巧克力,鉴赏着海鸥手表,聆听着天津的老故事。

  “2018年,我们引入了7000件文物级藏品,重点展出天津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而2019年,我们已经与10家老字号达成协议,一起抱团出海,让中华老字号走向舞台。”天津五大道历史博物馆馆长刘春芬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目前,五大道地区已经聚集了近代天津博物馆、北疆博物院、天津体育博物馆等十座文化场馆,在游览参观之时,更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民族品牌。

  “近年来,我们已经摸清了小洋楼的‘底数’,正在保护中传承。而充满国际元素的时尚文化,正成为五大道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平区五大道地区管委主任王业明对记者说。

  入夜后的“五大道”褪去了白日的喧嚣,而一场永不落幕的灯光秀,则展现出它的多彩与绚丽。民园广场内,悠扬的歌声、彩色的灯光,让欧式的西餐厅、酒吧,散发着浪漫的气息。在布拉格西餐厅内,游玩一天的游客们,正在品尝地道的捷克菜肴。

  “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正在打造国际化、有特色的餐饮区域。主题咖啡厅、异国情调餐吧、特色美食小吃,将会让市民和游客在游览五大道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五大道的悠闲与温馨。”王业明对记者说。

  目前,五大道正在打造以民园广场为核心,会同周边的庆王府、先农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以高雅时尚的欧陆风情,共同组成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和集散中心。据统计,近年来天津“五大道”接待游客数量不断攀升,2018年接待游客已经达到了10万人次,而2019预计将突破16万人次。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