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

  有钱没钱回家都得发压岁钱

  又快到一年一度

  熊孩子靠收压岁钱一夜暴富

  工作狗发压岁钱

  一夜返贫的时候了

  “全国压岁钱地图”又开始流传开来

  颜色越深说明平均压岁钱最多

广东人广东人

  独占C位高调出道

对此广东朋友非常不服气对此广东朋友非常不服气
比起广东人比起广东人

  天津的压岁钱

  一对比简直就是赤果果炫富!

因为多了不好意思收因为多了不好意思收

  北方给压岁钱,形成了一种推搡文化

  一般情况下先强烈推辞

(@大连老湿王博文)(@大连老湿王博文)

  (假装)推脱半天之后

  请转身打开口袋

  注意你是一个懂礼貌

  又有眼力见儿的宝宝

  嘴里不能停

  手上……那就不一定了

记得要在第三个回合拿下红包,记得要在第三个回合拿下红包,

  表情真挚且无奈。

当然,天津压岁钱并不是最多的当然,天津压岁钱并不是最多的

  注意到压岁钱地图上

  那片深红深红深红了吗?

发最多的是发最多的是

  福建人

  平均3600

  莆田更是高达12000!

  最惨的大概是这样的人了

总之,总之,

  压岁钱什么的不重要,

  最重要的还是祝福。

  多

  读

  一

  点

  压岁钱的由来

  1

  压岁钱,源于“压胜钱”, 它起源于西汉。压胜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而是专门为了小孩佩带、玩赏而铸成形似钱币的避邪品,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双鱼等吉祥图案。后来演变为春节的“压岁钱”。

22

  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每年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摸睡熟的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变傻。有一大户人家在年三十晚上,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就放在枕边。半夜里,祟正要用他的手摸孩子的头,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于是祟尖叫着逃跑了。

  很快,这件事就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放在孩子的枕头下面,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3

  据《桯史》记载,北宋神宗年间某春节夜晚,朝廷枢密副使王韶的小儿子南陔,跟随家人在汴梁街头观灯游玩时被歹人掠走,歹人逃跑途中巧遇朝廷马车经过,南陔大声呼救,歹人心中害怕,放下南陔仓皇逃跑。宋神宗得知此事后,赐予南陔一些金钱给他“压惊”,所以“压惊钱”又演变成了“压岁钱”在民间流传开来了,寓意保佑孩子健康平安。

  古代给多少压岁钱?

  和现代人发压岁钱寓意不同,古人发压岁钱不是“多多益善”,也不是“意思一下”。压岁钱包含着长辈对孩子的期望,准备压岁钱时都要讨个吉利,多“以百为数”,取“长命百岁”之意,故民间又称压岁钱为百岁钱。

  明清时代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清朝人富察敦崇写的《燕京岁时录》当中就有记载:“以彩线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

  “百岁钱”风俗在民国时仍很流行,《衢县志》中记载: 过年时,“尊长选大钱数十枚分赐孙子,曰‘压岁’。多至百文为度,亦曰‘百岁钱’。置之卧所,是为‘压岁’。”

  鲁迅在《儿童杂事诗》中便曾回忆了小时候在故乡得压岁钱的情形:“昨夜新收压岁钱,板方一百压枕边。”

  民国以后,压岁钱演变为用红纸包钱币,包一百文铜钱,寓意为“长命百岁”,包一枚大洋,象征着“财源茂盛”“一本万利”。

  压岁钱的风俗源远流长,它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它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