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封关运作,但是这个春节,我们就要按照正式封关运作来运行。”春节前夕,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联检大楼内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春节的值班安排。据了解,春节过后,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即将迎来海关总署的验收,待封关运作后,将有利于拉动蓟州区深入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和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老厂房“变身” 闲置资源被盘活老厂房“变身” 闲置资源被盘活

  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占地面积141亩,仓储面积5.4万平方米。虽然占地面积不少,但是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却没有占用新的土地,他们利用原有上仓园区投资有限公司的厂房场地进行了改造,对资源进行了再利用。

  不过,利用老厂房有好处,也有不适合的地方。按照标准,现在的中心面积与保税物流园区(B型)建设要求比偏小,正当建设陷入困境的时候,海关总署对于保税物流园区建设的新政策,让蓟州区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按照新标准,蓟州保税物流园区(B型)仅用了一年就完成了就达到了验收标准,建设速度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保税物流中心外的围网、卡口、联检大楼等都完成了建设,仓储用房、弱电系统、监控系统、查验系统也都按照高于海关总署的标准,完成了建设。

海关协管员正在进行培训海关协管员正在进行培训

  招商考验定力 明确目标敢说“NO”

  蓟州区商务局局长高建国介绍说,从2017年12月项目批复以来,他们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施工、边招商的工作步骤,对保税物流中心将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规划。

  “我们去了北京、郑州、上海、杭州考察,但是都感觉他们的模式不适合蓟州,对于蓟州来说,单纯输血难以为继。”高建国说,“天津有港口、有机场,北京也有机场,蓟州区地处京津中心如何生存?做什么业态?我们真是绞尽脑汁地进行了思考。”

  在不断的考察中,蓟州商务局的招商团队接触实力强劲的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而与恒天集团接触的过程,高建国形象地比喻为“找对象”,从见面、到谈谈、再到确立关系,经过漫长而又详细的了解。

春节前蓟州保税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仍在开会讨论中心发展春节前蓟州保税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仍在开会讨论中心发展

  “最开始恒天集团想把饲料业务放在蓟州,但是这个产业不符合蓟州发展定位,另一方面,一车饲料需要补贴2500元,一年五个亿的交易量,蓟州补贴不起,饲料业务我们拒绝了。”高建国说。

  拒绝了饲料业务,那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做什么?在双方的接触中,蓟州区了解到恒天集团有一块汽车产业,一年各种车辆的出口营业额在2亿元,蓟州区思考能不能做汽车产业呢?

工作人员在为封关运作做准备工作人员在为封关运作做准备

  在一个不靠海的保税园区搞汽车进出口,这是一个创新。“实事求是,我们与滨海新区东疆保税区港等靠近港口的保税区相比,在物流运输上是处于劣势的,但是我们距离北京客源地比滨海新区近,这是我们的优势。”高建国说。

  经过了一年多的沟通磨合,蓟州区与恒天集团最终确定了以“汽车进出口”作为核心,开展上下游业务,于2018年5月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恒天集团已经带动了中机集团等央企在蓟州落地,天津盛午国际、天津星通国际物流、天津盛淼国际、中恒国创(天津)等4家公司已经在蓟州注册,未来将主要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二手车出口贸易、汽车零部件等 。

  创新海关监管新模式 打造“B保”升级版

  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后,也将尝试创新全新的海关监管模式——分类分状态监管,即把相关联的、保税非保税的货品放在一起监管。

  举例来说,以前一个杯子,杯子是进口的,杯子盖是国产的,以前杯子和杯盖就要分在保税和非保税仓库里,然后再组装在一起。尝试分类分状态监管,就可以实现杯子和杯盖在一个仓库里存放,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便企业经营。

海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入驻园区海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入驻园区
海关工作人员调试监控设备海关工作人员调试监控设备

  另外,蓟州区还将发挥仓储租金、人员成本的优势,让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形成政策洼地,与东疆保税港区等保税物流园区合作,将一部分产业转移到蓟州。

  “春节后,我们还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与霍尔果斯的亚欧新天地合作,发挥铁路货运站临近的优势,打开中亚市场。”高建国说。

  奠定“汽车小镇”基础 弥补旅游短板

  据了解,未来蓟州还要打造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升级版,把产业业态和辐射带动功能做起来。目前,蓟州已经与一汽、现代、北京吉普、华晨宝马等企业沟通,计划吸引这些企业将汽车零部件集散分拨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放在蓟州,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的疏解工作。

  有了车企的加盟,作为以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的蓟州区,他们还计划围绕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汽车小镇”,解决蓟州旅游受季节影响的问题。

  “我们考察了莫干山路虎汽车体验中心后,认识到后汽车时代,人们对汽车除了消费,还有汽车文化的需求,为此,我们计划在‘汽车小镇’举行汽车新品发布、新车体验、汽车文化展示、汽车个性化改装,面向京津冀市场提供服务。”高建国说。

  按照计划,汽车小镇将于2019年开始启动,该项目占地1万亩地,未来包括路虎、奔驰、宝马等品牌的新车体验活动等都将在这里举行。(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