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信息部悉心二组经团市委、市应急管理局择优审核认定为2019年度“天津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努力构建起以青年职工为主力的安全生产防线,悉心二组一直在行动。

  自2017年7月,天津机场信息技术部悉心二组成立,这支运维团队成员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年轻且充满活力,负责机场西区范围内所有通信、信息相关业务。团队以“青春奉献创一流,服务意识零缺位”为口号,“安全意识零缺位;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工作零盲区;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稳扎稳打夯实安全基础、锐意进取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全面助力天津机场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管控固根基 多措并举强能力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悉心二组将安全意识与安全制度规范常态化机制相结合,实现“安全无小事”的工作氛围。同时悉心二组对制度规范、运行维护、应急保障、人员能力等层面积极探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作模式——一是细化部门工作清单并分解到岗,逐项落实到人,明确时限,确保执行到位;二是针对性培训由组到人,除全体成员培训外,有针对性地对班组或单个员工弱项着力提升;三是完善班会制度,使其成为班组间、组员间交流的最高效平台;四是建立标准化制度和标准化视频,经过几年的打造,现有体系文件40个,标准化视频15个,梳理完善应急处置清单39个,故障案例库中案例36个,为日常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悉心二组鼓励支持青年员工不断强化业务能力、扎实基本功的同时,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水平,积极参与全国、全市各级各类安全竞赛、技能比武、攻防竞技等活动,团队及个人先后荣获民航安全班组“三优”创建奖等大大小小共计二十余项荣誉;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五小”创新活动、自主搭建所责公文等三个系统的测试环境、构思《故障快速处置手册》、优化采购系统及公文系统、研发《信息部综合管理平台》及《天津机场旅客数据应用系统》等多个系统、完成《基于智慧型机场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科研项目,并获得集团创新三等奖。高水平的业务素质,带来的是高质量的安全生产方案,并极大提升了团队敢做、敢为的创新能力。

  青春奉献创一流 服务意识零缺位

  悉心二组的工作与天津机场内的各行各业息息相关,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也是工作的重要课题。悉心二组在平日里积极与用户建立沟通桥梁,完善系统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解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办公体验。同时利用安全月、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多次组织“送知识到用户,送安全到岗位”活动,以漫画形式传递网络安全小常识,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提升用户端安全;参与策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教育活动、“不负青春,服务用户”岗位体验日活动、“重温机场信息发展,砥砺前行”主题宣讲活动、“青春飞扬,逐梦前行”班组展示活动,增加用户与运维人员的相互了解,强化人员服务意识。此外班组业务骨干还走上中国民航大学讲台,与大学生分享运维管理经验,架起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桥梁,这也是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方式的新尝试。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位以安全生产示范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监督管理为内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信息部每一位员工都带着机场信息化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员工更是秉承着“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和新时代民航精神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机场的网络通信的安全、高效贡献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今后也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天津机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通讯员:高洋、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