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人社局联合区城乡建设委、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南开分中心成立工作小组开展以“工伤保险走进建筑工地”为口号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培训活动。

  深入建筑企业,宣传工伤预防。工作小组于2020年8月6日深入中建一局建筑集团信美道地块、威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二十五中学等项目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同广大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提示探讨工伤预防注意事项,张贴讲解建筑业工伤保险宣传海报,发放警示反光衣、保温水杯、保险饭盒等工伤预防用品,以及《工伤预防之基础知识》、《工伤预防之职业病防治知识》、《建筑施工工伤预防》等宣传手册。

  在工作现场与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班组长、农民工代表等30余人进行座谈,同项目单位管理人员就工伤保险热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探讨,就企业提出的关于工伤保险法规政策及申请工伤认定鉴定工作实务、工伤保险参保缴费和申请工伤待遇政策等内容进行详细解答,宣传《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建筑业法》《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等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并通过发放工伤保险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提升建筑企业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了解政策、知晓权益的积极性。

  建筑施工单位和现场参加活动的农民工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此项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了建筑行业多年存在的密级劳动作业、人员流动性大、工伤事故多受伤职工不能得到及时的保障等难点和痛点,均表示对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并获得了圆满成功。(来源:天津市社会保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