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工伤认定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近日,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组织开展了全市工伤认定专项调研和案例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本着就近原则,采取了划分区片模式开展,区片主会场分别设立在河西区、河东区、西青区、宝坻区人社局,其他各单位就近参加,实现工伤保险行政管辖区域全覆盖。

  从整体情况看,各区人社局能够严格落实国家和我市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工伤认定工作,工伤保险简政便民政策措施落实也比较到位,整体工作状况良好。

  一、提升了基础工作能力

  围绕工伤认定工作台账、窗口建设、程序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开展自评互学,对工伤认定案卷进行随机抽取翻阅,特别是对因工死亡、案情复杂等案卷进行现场评审,查找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达到解决问题、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各区人社局工伤认定基础工作能力。

  二、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将2019年以来我市涉及复议、诉讼的案例重新整理汇总,认真分析研判在工伤认定程序和法律法规适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问题出现的原因,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强化同类型案件法律适用和把握原则。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诉讼中问题的反面案例教育效果,搜集全国典型工伤认定案例,对工伤认定中的主体、程序、证据和依据等几个重要环节分类研讨,现场教学,加强实践过程中依法办理能力,确保工伤认定依法客观、公平公正。

  三、提升了为民服务本领

  近年来,我市推出精简材料要件、压缩办理时限等一系列惠企便民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网上办、邮寄办等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切实体现工伤保险为民服务本领。

  此次,对提升工伤认定服务能力等问题再次进行深入研究讨论,旨在进一步发挥工伤保险主观能动性,做优服务、强化管理,让更多的“利”于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切实体现工伤保险服务温度。(来源:天津人力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