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书红,男,1969月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东海派出所副所长兼九江里社区民警。从警24年来,杨书红同志用真心、诚心、热心、爱心倾情奉献给社区群众,谱写下一段又一段真挚的“为民情”。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河西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国家九部委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2010年被天津市公安局评为特级人民警察,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被国家四部委评为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获天津市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苦练过硬基本功

  从当上社区民警的那一天起,杨书红就下定决心,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社区的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从熟悉人口入手,每天抱着户口册走家串户熟悉情况,通过一段时间,画出了辖区每栋楼、每处院落的方位图,详细记载每个楼院、每户的具体位置和户主姓名、楼层、面积、房屋结构等,设计制作了特征本、工作记录本、暂住人口登记本等10多种簿子,分门别类记载人口情况特别是各类特殊人群的情况,发现新情况随手便记。平时下片工作时,他随身带着个小本,随时记下社区居民托付办的事和自己看到的、要帮助居民办的事情,包括陪孤寡老人聊天这样的小事,谁家有老人需要特殊照顾,哪家孩子有问题需要下功夫帮教,哪个楼门的邻里关系不和谐需要调解,都一一记在心上。在社区里,老居民都爱叫他“杨子”,大家都说:“杨子”话虽不多,但说起社区里的事,他可都是一清二楚,而且都像说自己的家里事一样。在九江里转上一圈,随便拉住一位居民,他们都能不假思索、真真切切地说出一两个杨书红的故事。

  孤寡老人亲儿子

  九江里住着十几位孤寡老人,说起“杨子”他们都说是自己的儿子,而杨书红也心甘情愿地把他们看做父母。杨书红从当民警那天起就一直照顾居民贺玉珍老两口,贺爷爷去世以后更是把贺老太太当成了亲人,不论工作多忙隔三差五总要去看望,带着老太太爱吃的小点心、水果,进了门就忙着收拾屋子、洗衣服、陪老人聊天,夏天到了装纱窗,冬天到了劈柴买煤装炉子安烟筒,所有的事他全包了。每天下片儿,贺奶奶家是杨书红的第一站,十几年从未间断!九江里集中供热改造时,杨书红拉上居委会领导一次次找到供热部门,希望给贺奶奶一些特殊照顾,最终供热部门破例免了老太太安装暖气的所有费用。有了暖气,贺奶奶逢人就说:“这下我身上、心里都热乎啦!”有一年大年三十,贺奶奶因肺感染发高烧,杨书红发现后把她送到医院入院治疗,忙了一个下午安顿好老人后,杨书红还是放不下心,就守在老太太身边陪着老人过了除夕,此后一直到大年初七,他和居委会主会们轮流在医院守着老人,老人逢人便讲:“多亏了杨子,要不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十几年来,贺奶奶把家里的存折、房本、身份证统统托给他保管;而杨书红遇到老人有什么事,就和居委会的主任们商量,替老人作主。80多岁的退休教师李敦简老太太两个儿子一个定居英国、一个落户上海,十多年来两个儿子多次要把李老师接走照顾,而李老师却总是一句话:“放心吧,你们应该知道有‘杨子’陪着,我是不会离开九江里的。”二十几年来,老人把杨书红当成了主心骨。老人一辈子不会做饭,杨书红一有空就到家教她炒菜、做饭,陪她说话聊天,还常常买些李老师爱吃的零食……一来二去,李老师从感激变成了由衷的信任,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找杨子商量。每年李老师去上海或英国探望儿子,也把家里的事情全部交给他。每次出门,杨书红都要买票、送站,每次回津之前李老师也是先给他打电话来接。李老师逢人便说:“杨子对我无微不至,亲儿子又该如何啊!”

  社区群众守护神

  有一段时间,辖区连续发生了几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杨书功非常着急,因为他知道这里的居民买辆电动自行车不容易。他会同居委会共同编制了《共建“平安社区”调查表》,广泛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快防范硬件设施建设,同时调整完善了治保会力量,重新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他聘请31位身体条件好、热心社区治安的居民组建了义务巡逻队,积极与物业公司协商,将物业保安纳入治保力量同部署、同工作,和居委会建立了例会、联系、培训和巡逻记载制度,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巡逻,开展了居民自防自治宣传活动,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区加装了9个监控探头,使硬件防范设施和群防群治软件机制都有了明显提升。由于他对小区防范工作抓得紧,居民的防范意识也在逐步增强。80多岁的武国忠大家从部队离休后一直在社区义务巡逻,一次武大爷看到有人为了图个人出入方便正在拆刚加固好的小区围墙便上前阻止,没想对方非但不听还出言不逊。武大爷给“杨子”打了电话,杨书红赶到后立即予以制止和教育,并责令他们修好了扒开的围墙。武大爷觉得,“杨子”真是替大伙撑腰,从此参与维护治安更加积极了。

  帮教重点促和谐

  九江里是一个老社区,人口多、层次复杂、管理难度较大。杨书红在居委会的支持配合下,积极、扎实地开展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社区有几名曾经受过打击处理的人员,由于没有工作,几个人一喝多了酒或者心情不好时,就跑到居委会“找茬”,要这要那。杨书红每次都会及时起到,制止并教育他们。而日常,杨书红也很关注这几个人,有事没事找他们聊天儿,发现苗头和问题及时做工作。有过劣迹的刘某住在外区,平时偶尔到九江里的母亲家住一阵子,杨书红也把他作为了帮教的对象。一次杨书红去刘某母亲家和老人聊起家常,说话间发现刘某躲躲闪闪,凭经验杨书红知道他“心中有鬼”,追问之下刘某坦白了前几天参与盗窃的事实。刘某依法受到处理后,杨书红常常去看望他母亲,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还跑前跑后帮他的弟妻解决了户口。狱中的刘某被杨书红的行为彻底感化了,表示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