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萍,于1988年分配到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扎根基层27年,她安于平凡,但拒绝平庸,一直服从工作的需要,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审判一线。由于成绩卓著,周萍先后荣获天津市法院系统十佳调解能手、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优秀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党代表,是红桥法院乃至天津市法院系统公认的先进模范。

  办铁案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审判二十多年的资深女法官,周萍的办案数连年位居庭内第一,且承办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超期羁押、无一投诉、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仅2010年至2014年5月,她共承办刑事案件400余件,审限仅为16.1天。将近三十年的岁月,她一直都在刑庭工作,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副庭长,无论职务和身份怎样变换,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法治的信仰,她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许多人都问过她一个问题,“是否害怕过?怕当事人报复?”对此,她的回答是:“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她深知刑事案子的判决结果关系到一个人的人身自由和将来的命运、关系到当事人的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绝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她时常告诫自己,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办案,绝不允许在自己手中出现一宗冤、假、错案,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主审杜刚等20人盗窃机动车的大案要案时,卷宗将近半人多高,仅阅卷就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庭审从上午8:30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多,判决书长达40多页,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不仅是对法官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法官毅力的考验。在审理李勇等涉黑敲诈勒索案件过程中,被告人多次在法庭上用眼神、言语发出亡命徒式的挑衅和叫嚣,要她等着,他们的家属则在庭后扬言威胁,有她好看的。她停放单位的汽车车窗曾被钢珠打爆过,车胎被划破过,面对这些,家人常常为她揪心,但她却始终坚信在犯罪分子面前决不能屈服,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要以铮铮铁案支撑自己在刑事审判事业上坚定的走下去。

  巧调解铁面亦有柔情

  在面对恶性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时,周萍她铁面无私,比钢还坚毅,但是面对少年犯、面对一时激愤的偶犯、初犯,她又以似水的柔情,精心开展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努力修复受损的关系,最大限度的促进和谐。

  在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负事故主要责任的被告人刘某将被害人章某撞伤,造成章某颅脑损伤的重伤后果。事故发生后被告人刘某保护现场,并及时拨打“120”积极救助被害人,为被害人垫付18000元医药费。鉴于被告人系过失犯罪且存在自首情节,并表示愿意赔偿,公安部门对被告人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此间被害人向法院提出要求被告人赔偿30余万元的附带民事诉讼,周萍对双方当事人就附带民事部分进行多次调解,但被告人表示对高额的赔偿数额无力支付,调解陷入僵局。通过多次接触,周萍发觉被告人对被害人的赔偿抱着能拖就拖,能躲则躲的消极心理。基于对被告人这种心理变化细节的敏感捕捉,她决定变更对被告人的强制措施,由取保候审变为逮捕,以期触动被告人,这在处理类似交通事故犯罪中尚属首例。此举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6月5日逮捕被告人,6月27日被告人即表示已通过将其私有房屋抵押后找银行贷款筹齐赔偿款,并于6月30日将28万元钱款送到法院。法院当日即向双方当事人出具调解书,将被告人交来的赔偿款发放给被害人。当被害人收到28万元赔偿款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而被告人亦真诚地表示,赔了钱,自己有种解脱的踏实感。法院在7月1日作出了刑事判决书,充分考虑被告人自首以及积极救助赔偿被害人等量刑情节,做出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的判决。公开宣判那天,在场的人们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既为被害人如愿获得赔偿,也为被告人的真诚悔罪,更为了公平正义善良的人民法官。转天,被害人家属手捧锦旗,向他们心中的“包青天”表示感激,并执意送上他们的“一片心意”——几张购物卡。周萍欣然收下了他们的感谢和锦旗,婉言拒绝了他们的钱款。

  以上是她悉心调解的一例,她还曾用调解,使被告人在得到被害人谅解后被判处缓刑,从而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她曾用调解,使因家产分割反目成仇的兄妹俩抱头痛哭泯了恩仇,双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她经手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民事部分调解率几近100%,她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的十佳调解能手。

  显身手挑战民事审判

  2014年5月,她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锻炼,鉴于其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出色的调解能力,她被安排到民一庭任审判长。由于一直在基层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这次跨专业跨审级的挑战曾让周萍觉得有点喘不过气。但她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刻苦钻研、不耻下问,用她20多年的经验积淀和超强的学习毅力,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短短8个月,先后主持合议庭庭审100余次,收案63件,审结63件,调解率51%,平均审限28天,收结案数、调撤率、审理天数等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名列庭内前茅,且审结案件无一信访、闹访,收到当事人锦旗3面,完成了从刑事法官到民事法官的华丽转身。多年的审判经验积累,她总结出了“三步调解法”,即:在受案阶段确定是否存在调解空间;在准备阶段确定调解时机与策略;在调解阶段确定共同目标实现双赢。此法在其挂职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期间,被该院信息专刊刊载,并在全院推广。出色的表现让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叹服,先进模范就是不一样啊!

  克艰辛柔肩挑起重担

  作为一名女法官,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事业上能做出巨大成绩,周萍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心血和汗水。工作的时间多了,陪家人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说句心里话,我也有家”。但是,周萍心里更多时候装着的,是无数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自2000年双亲瘫痪在床,生活均不能自理,从此她就像上足了劲的法条,挤压自己的一切时间,白天在单位开庭、调解,晚上照料好父母后,再阅卷、写判决到深夜。二十多年来,她没有因为家庭耽误过案件的审判,即使是女儿曾因在上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脚部被撞伤,在加休养需要照顾的时候,即使是在她腰部不慎摔伤,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的时候,为保证案件的及时审结和合议庭的工作,她都没有请过一天假,始终坚持上班。常年奔波于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间,日复一日、春夏秋冬,毫无怨言,她把对父母、对家庭、对工作的热爱当做一种责任,稳稳地扛在了肩上。从30岁开始护理患病双亲,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她把对家人点点滴滴的真爱化作法官的柔情,融入到审判工作之中,真爱工作,真爱每一个当事人。她用自己无悔的选择,换来了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与社会的和谐。可以说,周萍是一个好法官,也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