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锁,男,1959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丁字沽派出所民警。他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爱民助民模范、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13年8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从警30多年来,刘长锁一直担任社区民警,在立足本岗认真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同时,不放弃、不动摇、不图名利,始终把帮扶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份内事”,先后帮助照顾孤寡老人100余人、残疾家庭40余户、困难群众300余人,通过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用真挚的爱民之心换来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一、他与社区孤寡老人签订152份《协议书》

  1993年,刘长锁在入户工作时了解到,界内的徐大爷没儿没女,只有瘫痪在床的老伴儿与其相依为命。从此,他只要下片就一定要到徐大爷家帮他干些家务活。为了长期照顾老人,使老人安度晚年,同时也为了督促自己,他主动给徐大爷写了一份《协议书》,和老人共同签了字。承诺:无条件帮老人干家务活;每年带老人进行一次体检,发现疾病及时诊治;留下联系方式,有情况发生能在10分钟之内来到眼前……。这是他和孤老户签订的第一份协议书。此后,他一直坚守自己的承诺,直到1998年徐大爷和老伴相继去世。20多年来,他先后和社区内的152户困难群众签订了帮扶协议,无私地奉献着真情和爱心。

  二、他收下一架轮椅,用它去照顾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

  这些年,刘长锁照料过的孤寡伤残老人出于感激,有的要把祖传古董送给他,有的要把房产过户到他的名下,还有的要把遗产留给他,对此他都一一谢绝了,唯一收下的就是一架轮椅。1998年,界内搬来一名叫孟昭慧的老人。搬家前,孟老原住地的片警找到他,介绍说孟老已经80高龄,而且腿有残疾,外出需要坐轮椅,这些年一直由他们帮助,现在委托您继续照料老人的生活。刘长锁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此后,帮助孟老购买柴米油盐、准备越冬煤、打扫房间,成为他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2006年,老人离开了人世。临终前,孟老拉着他的手说:“我有五个亲生儿女,可你才是我最亲的儿子”。当老人问他要什么遗产时,他轻声告诉老人:我只要您的轮椅,好用它去照顾其他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

  三、他成立“长锁基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

  为了更好地帮助界内困难户,刘长锁从1993年开始,在社区成立了“长锁基金”,自己每月从工资里拿出钱存入基金,至今已有5万余元。这些钱都由居委会负责监管,用于救助困难群众、残疾人和失学儿童。社区居民洪嘉年夫妇和女儿洪倩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洪倩患先天性聋哑痴呆,并患有狂躁型间歇性精神病。对这个困难家庭,刘长锁虽然每月从基金里拿出一些钱给予帮助,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后来,洪嘉年夫妇和刘长锁商量,请他帮助把孩子送到座落在西青区的市社会福利院养护。刘长锁就利用休息时间,每次往返4个多小时,先后6次到福利院,找相关领导协调此事,院领导最终被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所感动,经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同意接收洪倩并减免了相关费用。刘长锁工作中了解到社区居民老郭刚刚刑满释放,此前妻子改嫁,留下一双儿女,生活十分困难。春节前夕,刘长锁带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给老郭拜年,老郭惊讶地连声说:“我是罪犯,亲朋都远离我,真没想到民警给我拜年。”没等老郭缓过神来,刘长锁就开始帮老郭打扫起房间,临走还拿出300元钱递到老郭手里说:“钱不多,就当给孩子们的零花钱。你的难处我清楚,今天仅仅是开始,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你、帮你。”刘长锁的举动和一番肺腑之言,让老郭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重新做人、做一个好人的信心。

  四、他和百姓心连心,共筑平安社区

  由于刘长锁总是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时间长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习惯在第一时间找到他,让他帮着出主意想办法。社区里要是发生邻里纠纷或家庭矛盾,当事双方很少打110报警,都会找他来处理。他工作的社区没有物业,为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几年前他曾动员居民安装监控摄像头,但是因为费用较高没有达成一致。不少居民看到他为此大伤脑筋,就自发到小区门口当起了义务门卫,只要发现可疑情况就主动向他报告。近年来,刘长锁通过联系群众,深入细致工作,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0余件,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人员20名。

  五、他为社区安全呕心沥血,努力提高防范能力

  为了提升社区的安全防范能力,刘长锁因地制宜,在社区组建了义务巡逻队,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等群防群治活动。同时,先后从“长锁基金”支取5000余元,找来工匠帮助临街住户焊接了窗户防护栏,拉来砖灰,搭建了简易的门卫室,还自己跑到旧货市场买来旧门,刷上油漆,为小区安装了大门。慢慢地,参与小区防范的人越来越多,社区更加安全了。2011年底,为进一步打击和防范入室盗窃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在各居民区推广安装价格低廉、防范效果好的“窗磁报警器”。他拿着样品在社区内奔走,入户宣传,并在居民群众的协助下,为整个小区750户居民逐户安装了“窗磁报警器”。近些年,小区群众比较关注的入室盗窃案件由年均10余起下降为4起,盗窃非机动车案件由年均10余起下降为零,盗窃机动车案件始终保持零发案,2011年以来小区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