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监狱是一所集中关押全市老病残犯的功能性监狱,这里不但有精神病、肝炎、艾滋病,还有传染性极强的肺结核病犯。五监区担负着教育改造结核病犯的任务,长期集中关押着200多名结核病犯。这里的每一升空气都弥散着高密度的病菌,随时可能威胁到警察的健康,大家戏称为大墙内的“特区”。

  甘于奉献是他们无悔坚守的动力源泉

  五监区属“三高”监区:高传染、高戒备、高危险。面对谈“核”色变的局面,面对工作中实际存在的客观困难,五监区党支部叫响了“向我看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口号,团结带动全体警察忘我工作。

  五监区副监区长冯庆元在五监区工作多年。长期紧张的工作,使他先被传染上肺结核,后又患上了高血压等疾病。平时,他身上总带着药品,有时值班期间头晕就吃药顶一顶。2016年3月份正赶上流感疫情,他发着高烧却坚持工作,在办公室一边输液一边办公。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赶紧到医院看看,可他心里明白,春季是结核高发期,监区工作任务重,自己休息了,别人就得受累了。当天下午,有一名结核重病犯突然发病,冯庆元拔了针管就冲在了抢救的第一线。医生的叮嘱被他忘在脑后,传染的病菌,他更是无所畏惧,在场的同志们无不钦佩,连被抢救的服刑人员都流下感动的热泪。

  2016年除夕夜,五监区警察陈家淦的父亲心脏病突发而住院,当时正在单位执行春节安保任务的他,却没能在医院陪伴老人。起初不了解情况的同病房的病友纷纷指责他不孝顺。可是当他们从陈家淦母亲那里听说了五监区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后无不交口称赞:“天津有这样的警察,我们放心!”

  分监区长王海艇的孩子2015年刚刚出生。他在海河医院监护病犯最紧张的那些日子里,孩子突发高烧。妻子一个人带孩子住进了医院,而此时的王海艇依然在海河医院,像照顾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护理着病犯,为他们喂药喂饭,为他们端屎端尿。感动得在场的医生都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像你们这样的警察,干你们这行真不容易,从你们身上我们真正知道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伟大。”

  勇于战斗是他们无怨坚守的精神追求

  在五监区工作本身就意味着奉献。“既然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就无怨无悔,单就钱而言,给我再多的工资我也不干。”警察刘建这样说。五监区全体警察就是这样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用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写就了勇于奉献的精神。受监狱医疗条件限制,为了保证发病罪犯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监区警察经常往返于西青监狱与天津市海河医院之间。据统计:2015年至今,五监区罪犯监内就医500余人次,外出就医43人次,出动警力215人次。押犯外出社会医院住院治疗6人次,按照“四班三运转”计算出动警力396人次。犯人住院期间,监区实行“隔日勤”,这意味着每名警察每72小时中有57个小时都在岗位上。

  2012年10月份,重病犯谭某某,被批准保外就医,教导员王欣主动请缨和其他同志承担起押解任务,远赴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省肇东市。该犯病情正在高危传染阶段,为了防止给人民群众造成伤害。他们放弃了更为安全便捷的火车,选择了警车押解。一路上王欣顾不上传染和颠簸一直拉着谭某的手,疏导他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另一边和随行医生展开救治。经过连续一天一夜的颠簸,终于在第二天的清晨将该犯平安顺利送到目的地。

  2015年的一天晚上,罪犯王某因结核病发作,短时间内就大口地吐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为了和时间赛跑,监区长郑钢背起该犯就跑向警车,咳出的血沾满了他的全身,也毫不在意,直到晚上9点钟,经过治疗罪犯病情稳定后,他才去洗了把手,将弄脏的警服用凉水进行简单冲洗。

  敢于牺牲是他们无私坚守的生动体现

  据专家介绍带菌痰液的传染半径长达72米。在五监区,警察们每天都要长时间深入监号零距离检查卫生,组织病犯学习,开展文娱活动和体育锻炼。在日常管理中,还要经常面对面的与病犯进行教育谈话,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所以,五监区警察早已做好了随时牺牲健康乃至生命的准备。工作在该监区的警察,先后有三人被传染上空洞型肺结核,有七人被查出携带结核病菌。但是五监区人依然选择坚守。因为敢于牺牲正是他们的高尚品格。在一次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时任监区长韩学强同志感慨地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监区工作,要说不害怕,不艰苦,那是不可能的,自己不怕传染还担心老婆孩子呢。可是一想到祖国在召唤、人民有需要,五监区的小伙子们就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更不知道什么叫怕。”

  五监区的警察就是这样,他们的思想都很单纯,但懂得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真谛;他们的言语都很朴实,但流露出对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他们的工作都很普通,但无不彰显干事创业、恪尽职守的本色。他们不过二十一个人,却肩负两百多名罪犯的教育改造任务;他们没有过多的防护设备,却要每天经受着被传染的危险;他们不是医生和护士,却要懂得专业的病情知识和护理技能;他们没有过分的索取和心理上的失衡,却始终脚踏实地地默默坚守。因为他们知道人民的满意正是他们坚守的意义。

  五监区组建十九年来,不但使一批批病犯身体得到恢复,人生航标得到校正,还创造了无病犯交插感染、无病犯非正常死亡的奇迹,连续十九年实现了教育改造安全年。五监区全体警察用信念和行动铸就了“团结奋进、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积极向上”的西青监狱精神,用赤诚和奉献写就了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五监区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了王宝强、马四友、韩学强等一批先进典型。